代码改变世界

folly学习心得

2012-06-27 12:42  zhenjing  阅读(12479)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学习代码库的一般步骤

1) 编译安装;
2) 学习doc/manual文档;
3) 学习test用例;
4) 测试并使用。

folly库的学习心得

独立有用的小技巧

Eventfd.h ---- 针对eventfd系统调用的包装器。

Foreach.h ---- 伪语句(作为宏语句来实现),用于迭代。

IntrusiveList.h --- 方便类型定义,用于使用boost::intrusive_list(不知道干什么的)。

Likely.h ---- 针对__builtin_expect的包装器。分支预测编译加速。

Malloc.h ---- 内存分配助手,尤其是使用jemalloc时。

MapUtil.h ---- 用于查找联合容器的小工具,找不到返回默认值。(比如std::map和std::unordered_map)。

Preprocessor.h ---- 获取可变参数的第1个或第2个参数,用于模板编程!Synchronized.h的实现就靠这个!

ScopeGuard.h ---- Basically, it guarantees that a function is executed upon leaving the currrent scope unless otherwise told. 即确保资源能够被正确析构(调用资源析构函数)。

StlAllocator.h ---- STL分配器,包装简单的分配/取消分配接口。貌似为了低版本gcc。

Traits.h ---- 类型特性。用于判断类型是否可直接内存拷贝(可重定位的对象)。C++假定所有的对象都是“non-relocatable values”(需要调用构造函数而不能直接拷贝内存数据)。实际中,很多C++对象可通过直接拷贝内存数据完成对象"再造"!(Relocatable object/type -- 可重定位的对象/类型)。Traits.h的核心就是提供"可重定位的类型"编译时判断工具。FBvector的核心优化之一:利用memcpy/memmove来处理"可重定位的类型"!

C++功能增强和扩展

FBString.h ---- std::string性能优化版本。

FBvector.h ---- std::vector性能优化版本。

Bits.h ---- 各种位处理实用组件,针对速度而优化。

Conv.h ---- 各种数据转换例程(尤其是to和from字符串),针对速度和安全进行了优化。

DiscriminatedPtr.h ---- 类似boost::variant,但完全局限于指针。使用指针中最高位、未使用的16位作为鉴别器。所以sizeof(DiscriminatedPtr<int, string, Widget>) == sizeof(void*)。

Dynamic.h ---- 动态类型对象,类似boost::variant。用于json.h。

Format.h ---- Python式样的格式化实用组件。C++功能增强和扩展的集大成者,基本上用到了上述的各个头文件!

Range.h ---- 类Boost的随机访问数据包装类,针对StringPiece的定制版本。

String.h ---- 非常有用的string工具集合:std::string <=> FBstring 互转工具、C风格转义字符串工具(反转工具)、stringPrintf工具、prettyPrint(支持时间、容量等常见单位)、hexDump工具、errnoStr\exceptionStr、demangle(串化C++类型)、split(分拆字符串)。

Unicode.h ---- 定义了codePointToUtf8函数。实现unicode码点到utf-8编码的转换。

简化多线程编程

Arena.h,ThreadCachedArena.h ---- 内存分配的简单地方:多次内存分配同时被释放。使用线程版本。简化内存管理,相当于java的gc(垃圾回收机制)。

AtomicHashMap.h,AtomicHashArray.h ---- 高性能的原子哈希图,采用几乎无锁的操作。

ProducerConsumerQueue.h ---- 单生产者单消费者队列。

SmallLocks.h ---- 非常小的旋转锁(1字节和1位)。

Synchronized.h ---- 提供一种非常好的多线程同步编码范式!!!请直接看doc和测试代码!

ThreadLocal.h ---- 改进的线程本地存储,用于存储非内置类型。取代pthread_key_t。

ThreadCachedInt.h ---- 使用线程缓存的高性能原子增量。

独立组件

Hash.h ---- 各种流行的哈希函数实现。

GroupVarint.h ---- 针对32位值的Group Varint编码。

Histogram.h  ---- 用于收集直方图数据。

Json.h ---- JSON序列化器和反序列化器。使用dynamic.h。

Random.h ---- 只定义了一个函数:randomNumberSeed()。使用当前时间和PID来产生随机数种子。

TimeoutQueue.h ---- 定时器队列。按项目设定超时的队列。

就是为了性能

PackedSyncPtr.h ---- 一种高度专业化的数据结构,含有指针、1位旋转锁和15位整数,它们都在一个64位整型数中。目标:节约空间(当前64位机的指针高16位未用)。用到SmallLocks。

RWSpinLock.h ---- 快速而紧凑的读取器/写入器旋转锁。

small_vector.h ---- 含有小缓冲器方面的优化vector,策略可选:NoHeap、OneBitMutex。

sorted_vector_types.h ---- 类似std::map的集合体,但是作为排序向量来实现。适用:数量少。目的:节约空间。

总结

folly最大的不足就是需要C++11的新特性,需要gcc4.6以上的编译器方能使用。若是从学习的角度去看,folly有很多小技巧可学习;若从实用的角度看,folly能够极大地方便多线程编程;若从性能角度看,folly对不少C++功能做了增强和扩展。总之,folly是一个很不错的C++库。就冲着Andrei Alexandrescu的大名也看学习学习。不过从实际工作中看,就不要指望folly能够大大降低工作量了 ^_^。

参考

folly自带的doc和源码

揭秘Facebook官方底层C++函数Folly(docs/Overview.md翻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