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C++再学习系列] 二元操作符重载

2010-11-24 12:48  zhenjing  阅读(12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二元操作符@(+, -,*, /等)

     一般而言,对于某个二元操作符@,应定义其赋值形式,使a@=b和a=a@b具有相同的含义。一般第一种形式更加高效,因为仅计算一次a。具体实现的标准方法如下:

T& T::operator@=( const T& ) {

 // …implementation …

 return *this;

}

T operator@( const T& lhs, const T&rhs ) {

 T temp( lhs )

 return temp @= rhs;

}

    注意这里operator@是非成员函数,因此该函数能够接受左参数和右参数的隐式转换。

    从上述的具体实现中,可以知道operator@直接改变a的值,并返回a的引用。故可以有如下的使用方法:

      (a@=b).function() 即,因返回对象a,故可进一步操作对象。T operator@返回临时对象,故对该对象进行操作是没有意义的,应该先用具名变量获取该对象值,再操作具名变量。

---------------------------------------------------

兄弟的公司:立即购--手机购物,诚信网购

欢迎转载,请注明作者和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