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C++再学习系列] 跨编译单元的对象初始化

2010-10-21 22:06  zhenjing  阅读(91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C++对跨编译单元的名字空间级对象初始化顺序并未做定义。不仅如此,在调用对象自身的构造函数之前,编译器已经对名字空间级对象做了”零初始化”,即将内存值全部置零(不同于未初始化)。因此,绝对不能假定名字空间级对象的初始化顺序,更不能让名字空间级对象的初始化过程互相依赖。如果必须使用全局的、名字空间作用域的或者静态的类对象,一定要仔细地对其进行初始化,同时确保不产生相互依赖。注意:名字空间作用域中的对象、静态成员对象或者跨线程或跨进程共享的对象会减少多线程和多处理器环境中的并行性,往往是产生性能和可伸缩性瓶颈的源头。

  编译单元:当一个c或cpp文件在编译时,预处理器首先递归包含头文件,形成一个含有所有必要信息的单个源文件,这个源文件就是一个编译单元。这个编译单元会被编译成为一个与cpp 文件名同名的目标文件(.o或是.obj) 。连接程序把不同编译单元中产生的符号联系起来,构成一个可执行程序。

相关文章:

[C++再学习系列] 变量与声明时初始化

[C++再学习系列] 全局或静态变量(对象)的初始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