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NS的那些事儿▓▓

郑昀 3月21日首发于微博

1)2004年4月,美国停止了利比亚的网站解析,导致利比亚从互联网上消失了三天。

2004年中国就开始有了自己的镜像根服务器,从那时起,中国就把互联网根服务器的数据拷贝了一份,换句话就是把互联网的“电话薄”都复制了一份。

2)2010年1月12日上午7时40分,有网民发现百度首页出现异常情况。上午8时后,在中国内地大部分地区和美国、欧洲等地都无法以任何方式正常登陆百度网站,而百度域名baidu.com的WHOIS传输协议被无故更改,网站的域名被更换至雅虎属下的两个域名服务器,修改时间为2010年1月11日。

部分网民更发现网站页面被篡改成黑色背景以及伊朗国旗,同时显示“This site has been hacked by Iranian Cyber Army”(该网站已被伊朗网军入侵)字样以及一段阿拉伯文字,然后跳转至英文雅虎主页。

1月13日,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发出公告,表示在1月12日下午1时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与百度、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国家计算机网络应急技术处理协调中心以及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召开专家研判会,确定百度域名baidu.com在美国域名注册服务商“register.com”注册,本事件起因为百度的域名注册信息被非法篡改,使域名解析被错误定向,导致全球用户无法访问百度。

 

3)2014年1月21日,继上午腾讯16项服务出现长时间故障后,下午15点10分~16点50分,全国所有通用顶级域的根出现异常,导致大量国内网民无法访问“.com”、“.net”等域名网站,很多网站被解析到 65.49.2.178 这一美国IP地址。据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通报,初步判断,是由于网络攻击导致我国境内用户通过国际顶级域名服务解析出现异常。注:有很多人对此有不同意见,但请嘴下留“情”。

 

4)2019年11月1日,俄罗斯正式生效的主权互联网法案就规定,俄罗斯互联网基础设施今后将逐步摆脱对境外节点的依赖,尤其是在遭受外部攻击时,俄罗斯可以切断与外界的连接,独立运作境内的“区域互联网”

 

5)2020年2月22日,F根的运行机构—互联网基础软件研发机构ISC(Internet System Consortium,DNS开源项目BIND的维护单位)发布了一份报告,对.net顶级域名断网事件的原因进行了说明。互联网顶级域名“.net”在F根服务器(由ISC运行)以及E根(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运行)的解析出现了故障,导致大量使用“.net”域名的网站和服务器从互联网“断开网络连接”,持续3小时18分钟

同日,2020年2月22日工信部宣布同意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设立域名根服务器(L根镜像服务器)及成为域名根服务器运行机构,负责运行、维护和管理编号分别为JX0013L的域名根服务器。

 

尾声:2010年12月,Register.com公司负责人称,经过内部调查发现,由于Register.com公司安全防护协议存在漏洞,导致网络攻击者突破其安全防护,造成了百度公司网站和运营的严重中断。

 

-EOF-

posted @ 2020-03-22 14:58  旁观者  阅读(597)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