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是在结善缘

B站的一位资深面试官在北邮做校招的时候惹出了塌天大祸,一时间被群起而攻之,B站还得公开道歉。且不论孰是孰非,有一点要明白,面试其实是在结善缘。

 

首先,我们知道每一位候选人背后都至少有150位联系人。我们无论多么膨胀到蚂蚁的多少倍,我们都不会去忽略和藐视这庞大的人际网络。

所以,我过去十余年间深知,我与一位候选人为敌,就是与那150位联系人为敌

 

其次,毛教员说过,未来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所以我在父亲的教导下从不敢小觑年轻人,毕竟未来在年轻人这边。

图片

我之前列了一个公式:

牛逼程度=心态×能力/欲望

 

什么是能力?

技术大拿、全栈工程师、精通业务、有逻辑、有判断力、能把事情说清楚、能让别人听懂。

 

什么是欲望?

躺赢、说走就走、创业、SOHO办公、财务自由。

 

什么是心态?

累、苦逼、自信、荣誉感、自命不凡。

 

年轻人的好处是分子分母都具有无限可能性。咱说得着年轻人的时间越来越短。

 

再次,说到“说教”,如果我一点儿都看不上这位候选人,大家都挺忙的,我是不会花时间教导和点拨候选人的,犯不上花这个时间在对方一脸懵逼的情况下结这个善缘。只有觉得虽然现在候选人还不成才,但以后有潜力成才,我才会愿意结这个善缘。

 

那么,过去十余年间,我向年轻候选人“说教”了什么呢?

请看:

这都是我在和候选人结善缘,所以我跟候选人沟通基本都是两个小时起算,来都来了,别白来一趟,大家交个朋友,刚好我好为人师XD

 

 

posted @ 2021-04-26 19:21  旁观者  阅读(58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