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防疫思路

昀哥(老兵笔记)20200208

白岩松采访湖北潜江市委书记吴祖云(80年代上海交大电子自动化专业毕业),距离武汉那么近的潜江市,百万人口截止到2月8日仅有80名确诊患者,在整个湖北省排在倒数第二位,最后一位是神农架林区。

因为潜江市领导班子发挥自主能动性,不等国家标准的试剂盒确诊,做了两件事:

我们在元月17号上午及时地收治,集中管理了32位确诊病人。我和市长从武汉得到消息以后,我们觉得这个事太大了,所以我们先下手了,冒了一点点不是太合规的风险。

其二,我们力度大,我们在湖北省应该是第一时间封城,第一时间中止所有的娱乐活动,防控指挥部第一时间出台了禁足的命令。

2月6日《新闻1+1》节目

湖北疫情图片(2月8日)

来总评价道:(这是)防疫思路,不听临床的……先切断传播途径,不做试剂盒确诊,发烧+肺炎都隔离(可能会有交叉感染,甲流的也被传染了新冠)……但是控制不住瘟疫传播害的人更多……

IT网友 liudaoru 也感慨道:跟我们故障处理一个思路,先回滚降级切流量恢复服务,别一上来就死查故障原因,但新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去分析追查故障原因。

没错,绝不恋战,恢复服务优先级第一,记住这是线上,这是生产环境!

 

我以前总结的线上故障处理口诀:

遇事不乱,分头核查,群里同步,简单陈述,绝不恋战,恢复服务。

具体解释一下。

分头核查:QA负责线下复现现象,确认问题是否存在;SA负责核查业务对应的机房、数据库、内外网流量、应用负载有无变更操作、有何异常指标。

绝不恋战:如果迟迟定位不了问题(比如五分钟之内),就不可恋战,必须快速恢复业务。第一,不要把生产环境当成测试环境,不要在线调试;第二,不要一直留着现场观察来观察去。

简单陈述:出了事儿一定各方面都动员起来了,七嘴八舌,各说各话,这时候一定要有一个临时总指挥不断地总结大家现在的进度,做精炼的“简单陈述”,发在群里,相当于一个新闻发言人。他在第一时间出来做简要综述,把WHEN/WHO/WHAT/HOW/RESULT几句话说清楚,同步给核心干部。不要点对点。请务必广播。表明我们在跟,我们在解决,所有事情都在掌握中,别怕,别慌。

 

道理都是相通的。

 

-EOF-

武汉加油!

posted @ 2020-02-09 02:17  旁观者  阅读(6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