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聊:把自己的idea变成现实时别忘了这些点

郑昀@玩聚SR 20091211

跟一位新踏入互联网的人聊,讲了以下几点:

我觉得你要么把本公司的全职工作做好,要么去一家你愿意投入去做的网站好好窝着,千万别像现在这样,混不吝的上来应用还是一个雏形中的雏形呢,就胡发垃圾邮件推广,这根本不是正经玩法。

把自己的视野、眼界和技能在优秀的公司里打磨好,再打造自己的idea。

同时,多调研,多琢磨大陆和全球在同一方向的网站。想明白你觉得人家的信息架构不好,那人家为啥不做或者做不好呢。

 

以交互为主的网站,拼得就是运营,拼得就是站长的眼光和手腕。

当然,产品结构也有一定帮助,但并不是决定性力量。

很多人用豆瓣的信息架构去做股票、去做体育、去做点评,鲜有成功者。而且豆瓣是一个神迹,根本是不能拿来说事儿的。

 

你比如说,同样是IT资讯聚合(或者Digg),草根网就做得很漂亮。

当然烦『好文,收藏到20ju.com』留言的人也蛮多的,但正是因为有了张忠国这位优秀的站长运营,这么水土不服的一个Digg架构才能被IT人认可。

换一个其他人,可能就做死了。

 

而且这个互联网圈子很小的,我们这些人经常感慨,互联网圈子太小了,到处抬头不见低头见,一旦你的名声臭了,不管你走到哪儿,都有人知道。所以,在一开始的时候,当自己还是一张白纸时,珍惜自己的职业荣誉吧。

简单地说,如何珍惜自己的职业荣誉,就是最开始不以金钱为短期目的,而是以打造自己职场形象为主,以做口碑为主,要保证做一个成一个,至少雁过留声,让别人知道你的idea、技术、运营还可以,千万别做一个得罪一群人,做一个死一个,那就严重影响你以后的IT圈子声誉了。

站长之间互相都知道的。站长们和当年的红卫兵一样经常串联的。

 

千万没挣钱的时候就用流氓手段。珍惜自己的idea,变成现实时仔细打磨。

做错了不怕,试错嘛,但至少留一个两个做好,当成自己的资本。

要不然,出来混,一说你是站长,结果说起自己的应用,没人知道,或者知道的也流露出不屑的眼神,那不歇菜嘛。

 

你看那些后来成大事的人,比如沈南鹏吴炯邵亦波,如后来出走的陈华,人家一般第一件事就做成了,以后啃老本就能有一大堆风投围着转。

所以,第一件事一定要做成,而且不能用流氓手段做,要给自己以后打下坚实的基础。

Just do it,肯定是要do it的,但是确保make something people really want,一旦做了,就要负责任,确定自己的核心价值和优势,坚定地沿着既定方向走下去。

 

我做的应用,上来就被人,还是一个挺有名气的博客,专门写了一篇博文,叫做『我为什么不喜欢玩聚SR』,什么话不说,只贴了一个截图,那才叫一个囧。

通过博客回复与之沟通后,确实SR有几个地方要修改,免得招人烦。

反正给我的教训就是,应用刚上来,别管你自己觉得自己的创意多么酷,记住喽,别挑战IT圈子公认的道德底线,毕竟你是想让大家都能为你说好话不是吗?

 

什么是道德底线?就是转发(指聚合)别人的文章时,保留原链接作者名,并明确指向原文。

就是别用跟某SNS一样的垃圾邮件营销手段骚扰未注册用户。

就是不在自己的PR文章里指名点姓说竞争对手的坏话。

Uros Petrovic - Early Snow And Lonely Tree

郑昀@玩聚RT 北京胡扯一番

posted @ 2009-12-13 03:15  旁观者  阅读(788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