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pular榜单能做到小众化吗?

郑昀@玩聚SR|玩聚RT 20091119

    leondellee抱怨说:“玩聚SR 最近老是有 N 多的Solidot、cnBeta、瘾科技上榜,就不能调整下阈值么... ”

    从SR一开始,就对Solidot、cnBeta、瘾科技、谷奥、喷嚏网这些订阅者多的频道(哪些频道特别受欢迎,请点击SR名人榜)做了特殊限制,上榜阈值比一般频道高很多。

    我曾经说过,估计Google Reader大陆用户中有50%用户分享文章的频道平均不超过5个,阅读面非常窄。所以,基于Google Reader Shared Items乃至一般RSS阅读器用户推荐的中文热文榜单一般都会受此习性影响。

    SR之所以引入twitter、delicious等其他推荐源,其实也意在逾越此问题。

    但就像Twitter上某人发的牢骚『肤浅的twitter,学术历史推很少被人RT』一样,大环境如此,想要Popular榜单充斥非常小众的热文/热推不现实。这个问题只有个性化推荐能解决。

    Popular的榜单都是希望能做到有趣、反映时下趋势的同时,还能让名不见经传者有更多机会登上舞台,无论微博热榜还是热文榜,都是如此。但原作者不为人知是最大障碍,机器能抑制大热门上榜,但很难特地揪出一个有质量的冷门,只有人(即网站小编)可以。

Dutch ice yachting in Monnickendam

郑昀 北京报道

posted @ 2009-11-20 00:22  旁观者  阅读(235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