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找到正在热传的微博客图片?

郑昀 20090906

引子

话说昨天康爷突然冒出这么一句“@zhengyun 玩聚出一个twitpic榜吧?”

大致翻了翻,第一,Twitpic 自己好像确实不提供Trend和Board功能;第二,Twitter用户多数是用 Twitpic 做图片分享的,虽然 Flickr 也提供了 Flickr2Twitter API,也有 flic.kr 短域名,但至少对于微博客中文用户来说用 Flickr 意味着风险,所以用得少些。

流行的memeTracker网站 Reddit 和 TweetMeme 都提供按 Domain 查看,所以能从这个角度看到 Twitter 上都在传播什么图:

不过,第一它们都没办法让你只看华人发的图,第二毕竟那只是Twitpic而已。

想了想,做这么一个东西其实很容易,但只监测 Twitpic 的图,应用点有局限性。

so,稍微扩展一下,鼓捣了几个小时,目前的 玩聚PP 服务可以支持对 Twitter 上传播的

  • Twitpic ;
  • Flickr

图片地址进行监测,把那些正在热播或者评论最多的热图找出来,并列出缩略图。

 

Popular Photos

我管它叫“Popular Photos(in Twitter)”,目前传播的宿主是Twitter,未来不一定,也许会加入对其他微博客服务或社会化媒体的监测。

界面就是这样:

玩聚PP

它近乎实时地提供最新/随机/最热几种排序浏览方式,还能:

上榜的指标是参与评论/转发的人数足够多。

 

缩略图的获取方式

Twitpic 的比较容易,因为它规则很明确:http://twitpic.com/show/<size>/<image-id>

比如 你拿到了 http://twitpic.com/gu9z6 这样的最终访问页面URL,那么150×150的缩略图地址就是:

http://twitpic.com/show/thumb/gu9z6 。

Flickr 的会比较麻烦些,需要专门调用API getSizes 来调用获取真实的缩略图链接地址:

flickr.photos.getSizes

Returns the available sizes for a photo. The calling user must have permission to view the photo.

比如前面 fenng 的围脖上Yahoo! 是禁忌词中图片地址是:

http://www.flickr.com/photos/fenng/3895118312/

那么,3895118312 就是 photo-id 。找一个你熟悉开发语言的Flickr API封装库,把这个ID提交给getSizes方法,同时指定size为Small,就会得到:

http://farm4.static.flickr.com/3420/3895118312_5e04bb396e_m.jpg

的缩略图地址。

对于这个缩略图地址的含义,Flickr 给出了解释

http://farm{farm-id}.static.flickr.com/{server-id}/{id}_{secret}_[mstb].jpg

字母后缀mstb指的是如下:

  • s:小正方形 75x75
  • t:缩图,最长边为 100
  • m:小,最长边为 240
  • b:大,最长边为1024
  • o:原始图片根据来源格式可以是 jpg、gif 或者png。

举例:

 
郑昀@玩聚PP 北京报道 20090906 
 

还推荐您阅读我的最近文章:

1、Social Media附加价值开发的四大模式 20090831;

2、分析人的网络轨迹和碎片之四大模式 20090830;

3、从Social Media海量数据中寻找专家的五大手法 20090903;

4、Social Media排序算法的四种模式 20090905。

posted @ 2009-09-07 23:17  旁观者  阅读(368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