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chmeme进入生化人时代

郑昀@玩聚SD  20081204

    昨天,Techmeme宣布雇佣编辑了,是个女的。(Techmeme是什么?请阅读

新闻生化人

    TechCrunch的Michael Arrington和菜头一样“捶床大怒”:“完全摧毁了techmeme的客观性本质。现在它是主观的了,和其他新闻站点一样(completely destroys the objective nature of TechMeme and turns it into something different.It’s now subjective, and in many ways just another news site)。”

    也是,从Automated news aggregator变成了semi-automated news aggregator,从依靠反向链接多外加作者权重来自动决定哪条新闻更重要,到news cyborg(Cyborg这个名词是Manfred Clynes与Nathan Kline于1960年所提出,指的是采用辅助的器械,来增强人类克服环境的能力。中文翻译为生化人)的人工编辑+机器智能,从技术进步角度看显然是一种退步,因为它承认算法有瑕疵而且短时间内无法解决。

    成为生化人,至少并不是Google的所谓killerApp推出的结果,而是Gabe,techmeme的创始人,螺旋式上升必经之路。

偏颇?客观?

    老外主要的担心在于客观不客观偏颇不偏颇上,这一点与我们国内的考虑大相径庭。但Gabe的反驳也很有力:Techmeme从来都不是客观的,因为人生就不公平!Techmeme将总会带有偏颇,因为是人建造了它!(听上去是不是像keso?)

    然而,就像有人评论的一样“根据链接的多少来区分新闻的优先级,仅仅是反映了一个维度(Prioritizing ‘news’ just by the number of links is a very one dimensional perspective.)”,techmeme的这个算法类似于Google的PageRank思路,也就是说,都是根据链接指向多少(QUANTITY)以及链接的权重(QUALITY)来决定标的物(在Techmeme是话题Topic,在Google是网页Page)。

    和Google面临的麻烦一样,Techmeme和文本相似性计算起家的玩聚SD也都无法避免机器智能的天生缺陷:机器永远(现阶段)只是试图模拟人脑,是决定论的产物。(请参考阅读The Tao Of Programming:  

http://i269.photobucket.com/albums/jj49/minyx_blog/thbq.gif

The master replied: "You are confused because you do not understand the
Tao. Only a fool expects rational behavior from his fellow humans. Why
do you expect it from a machine that humans have constructed? Computers
simulate determinism; only the Tao is perfect.”
大师说:“你困惑是因为你不了解道。只有傻瓜才会相信只要遵循别人所说就能
得到想当然的结果。为什么你要从一个人类自己构造的机器中去得到想当然的结
果呢?计算机只是决定论的产物;只有道才是唯一完美的
。”

    )

    作为一个为无数新闻从业者、blogger、新闻成瘾者提供无上价值的新闻聚合站点,techmeme必须解决这个问题,于是就给自己揉合入画龙点睛的那么一个把关人,像UCDChina大社区和Keso‘s View的媒体把关人一样。digg,这么一个群众智慧方式,也许是Gabe下一个考虑引入的方法。

http://www.5gme.com/attachment/200812/1/366_1228146923xMGO.jpg

         我是一个生化人,咿呀咿呀呦

郑昀@玩聚SD  20081204

posted @ 2008-12-04 14:00  旁观者  阅读(13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