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聚SD:感谢ECVIP、盗盗、网贝、和菜头的博客推荐

    首先非常感谢电子商务博客showeb2.0盗盗两位朋友对玩聚SD的推荐,能够在这两位非常优秀的博客上看到SD的名字,真的很感动。【20080616 18:47 updated: 名站网贝也进行了推荐,感谢blacktulip!】|【20080616 23:50 updated: 名博和菜头也进行了推荐,感谢!】

    国内的名博们对海外的Web2.0新应用几乎是重度报导,我相信网谈WappBlogShoweb2.0SilenceWolf全新志等对于国际节奏脉络的把握是最及时便捷的,但国内大多数时候对于本土的创新或新技术似乎有点偏心,除非是大公司出来创业的或者名人的作品,否则难得看到报道。当然如果做得真的很优秀,比如像Goofy2高飞,确实跟进报导的博客还是蛮多的,可能我们的创新应用还不是足够打动人吧。

   请阅读:

    电子商务博客的:《玩聚网Social Dialogue,以社会化聚合的名义

    showeb2.0的:《玩聚SD:实时追踪意见领袖、科技博客们的网络讨论脉络

    我自己的,:P:《SD:博客们的集体关注会筛选出有价值的东西》&《玩聚SD:感谢ECVIP和盗盗的博客推荐

    网贝的:《自动采集站,也可以做得很出色
    和菜头的:《比特海日志27月5日,给玩聚SD发块糖

    其次,我要说的是,make something people want

    其实对于咱们这些RSS阅读器重度使用者来说,国内优秀的博客基本都应该收入囊中了,该看的估计每天都看到了。
    但,唯一的遗憾就是,抓虾或鲜果或GReader们都没有把我们天天在看的这些文章之间的虚拟或真实的对话关系自动联系起来,这一点还不如桌面RSS阅读器SharpReader,起码SharpReader能够自动按照反向链接迭代地显示讨论关系,虽然有时候这种讨论关系由于缺失了文字的相关性而容易离题万里,但起码它能用不是吗?

    正是基于这种RSS阅读器实际使用过程中的遗憾,我和张俊林张博士才推出这么一个工具:玩聚SD
    起码,它大大地方便了我俩的IT阅读,省得自己分析今天乃至此时此刻国内IT人们热衷于讨论什么,或者今天大家博客说的实际上和昨天乃至上周的某件事儿是对话的延续
    对吗?既然机器能帮你找到这些关系,为何我们自己要浪费大量宝贵的脑细胞和记忆体呢?

    有你这拍脑袋想连着三四天GSeeker、曹增辉、黄海均、和菜头、狂风、可能吧、ZAC、蓝皮、肚破天惊、真水无味、白鸦、网贝、孙志峰和李劳等等这些强人们都怎么在讨论G速客的关闭的功夫,你估计都能看完那1000+的未阅读列表了。

 

    再次,玩聚SD和RSS阅读器没有太多的重合。毕竟,阅读用户(或未来的评论用户)根本不会觉察到RSS的存在,就像你看techmeme时会联想到RSS吗?不会的。这不是RSS阅读,也不是SNS。只要是实现了价值阅读,就像草根网那样,其实RSS不RSS的,又有什么分别呢?

    就像盗盗所说的一样“玩聚SD提出的社会化讨论脉络很有想法,在国内应该算是创举”,这个社会化对话的概念和实现确实我们算是第一家,但是始作俑者其实是techmeme

    但,玩聚SD还不是techmeme

    上海的顾城非常睿智地指出:“我觉得聚合网站用人来引导,不太好。为什么不直接做跟TECHMEME这样的网站呢?他是一个传播和整合信息的工具。会非常方便。是不是最近SNS热,导致了对人为中心的盲目呢?

    如何理解TECHMEME和DIGG?DIGG就是社区,而TECHMEME就是工具。DIGG的评论,也不涉及让站外的谁不舒服的问题。而评论则是维持社区的价值所在
    TECHMEME确实是把内容源的关系整理出来了,这是最大的魅力,让人把最新的新闻看出个大概,而不再是杂乱无章。在TECHEMEME上加入社区化的努力,是不是一定要把信息跟人联系上?我觉得可以学习DIGG的评论思路。注册用户的评论。
    最后是,我觉得形成社区不太存在捷径。FRIEND FEED有没有社区化呢?可能也比较难。

    唔,UE/UI,永远是我心中的痛。

 

p.s.:

征求优秀博客或信息源:《Social Dialogue征集IT意见领袖和优秀博客的RSS地址

p.s.:

玩聚SD概念WIKI

什么是社会性会话?

针对中国优秀的IT·科技·互联网博客发表的每一篇博文,都在优质新闻源内(博客、新闻、论坛)进行计算,形成社会化讨论的脉络。

你可以及时、便捷地跟踪IT业界的Blog和媒体在对话哪些热点,谁和谁在讨论。

什么是讨论?

大家的博文中互相有链接指向,即最直接的引用讨论。

什么是对话?

指虚拟对话。大家就一个话题各自发表的高见,被关联起来,形成虚拟对话。

http://photo1.bababian.com/upload11/20080613/C8F66F613B244C2ECCBD8AEC7A154897_800.jpg

http://photo1.bababian.com/upload11/20080613/5F7F0F41D08C65F4F932AD6DE2E22010_800.jpg

posted @ 2008-06-16 01:21  旁观者  阅读(10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