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D:博客们的集体关注会筛选出有价值的东西

Tim O'Reilly有句话是:

Web 2.0的一个本质是利用集体智慧来将互联网调试为一种所谓的全球的大脑,那么博客圈就是前脑中喋喋不休的呓语。  如果只是一种放大器那么撰写博客将会变得无趣。但是像维基百科全书一样,博客将集体智慧用作一种过滤器。被詹姆士·苏瑞奥维奇称为"大众智慧"的规律起了作用,并且就像PageRank技术所产生的结果胜过分析任何单一文档一样,博客们的集体关注会筛选出有价值的东西

实际上,Social Dialogue就是利用国内优秀的这批IT·互联网·电信的博客或媒体作为过滤器,他们在博客上的互相引用和讨论,被玩聚SD捕获到。 因为这些博客关注的基本上保持一贯的水准,他们之间的社会性对话,也就是就某一个热门话题展开的讨论,往往最及时地反映业界热点,时间差往往不超过一小时。

玩聚SD就是负责实时追踪并展示这些对话,通过反向链接计算,通过文本相似性计算。

 

举前几天的一个小例子: 关于GSeeker(G速客)的去向(GSeeker) Social Dialogue:19个相关 14个讨论

举今天的一个例子: 支付宝挺进澳洲,淘宝还会远吗?(毛启盈) Social Dialogue:11个相关

我这几年读博客时,就一直有这个困惑。比如看了keso伙麦田的一篇文章,引发了一连串的博客效应,大家都开始讨论起来,但是即使用了RSS阅读器,也需要费劲地从一个点到另一个,然后发现有新人在讨论,那么就订阅之,还要在大脑中反应出大家你来我往的脉络,跟几天下来跟得比较累。所以,一直想给自己的这个需求创造一个阅读器来满足,直接就把他们之间的对话,跨越博客,跨越时间,别管博文里有没有链接指向,都统统给我展示在一个对话体内,多好;而且我身未动心已远,四面八方的优秀见解、热门话题都汇聚过来,触手可及,多好。

 

这就是我的本初想法,也就是玩聚SD的现在实现。

p.s.:

玩聚SD用户界面有诸多不合适之处,还望大家指出来,提改进意见,在这里先谢过了。

大家集中指出的问题在:1.看不大懂是对话。对话体征不明显。2.用户参与度少,仅仅是阅读。

http://p.blog.csdn.net/images/p_blog_csdn_net/zhengyun_ustc/36244/o_20080613.sd.jpg

posted @ 2008-06-12 16:18  旁观者  阅读(59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