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的运营之道【三】

郑昀@玩聚网 20080122

   新闻完了,引发的讨论也谈论完了,如何沉淀呢?张忠国认为真正的沉淀有二个方面:

   第一,新闻当事人与意见领袖的结识和交流,并愿意把你网站的平台当成他们交流的基地。这个沉淀深深地打上了草根网的烙印,呵呵。也正是techweb、5G和IT龙门阵的着力点。
   第二,交流的基地二次产生新闻的价值。

   看似很多人,实际只要抓住二种人就可以了,一是新闻当事人,二是聚合意见领袖,然后你能提供一个好用的、健康的平台,基本就可以了。

   如果排序的话,新媒体站点,运营是第一位的,然后是做交流平台,最后是信息聚合。
   信息聚合最好做,运营最难做,平台并不那么容易做,因为平台的好与坏,以及产品结构来自于你的运营思想。
   但我对于交流平台呢,从各方面数据来看,流量小的时候,似乎很难有什么交流,评论回复都很少,即使是草根网。对于流量很大的CSDN新闻,评论数不那么多,而且质量偏低,这与CSDN的页面布局不重视评论有关系。cnBeta的评论倒是很多。似乎是产品的结构导致的?价值阅读的结果就是评论回复数少?
   张忠国认为,以草根网为例,草根网每天的评论也就十条左右,而草根QQ群的相当讨论二千至三千之多。这一多一少很说明问题。在他看来,是沟通成本与沟通氛围的原因。

   我的问题是,qq群沟通成本相对低。但推荐和收藏的成本也很低,为何抓虾网的推荐收藏数量始终很少呢?草根网的非常优秀的文章digg数字高,回复数依然很一般。

   这个不得不说到海内网的评论数超高,一篇好友的一般般的文章,都会得到动辄五六十个回复,积极得不行。那么,这是为什么呢?我认为,一个是newsFeed的作用。另外一个就是,好友维护成本。张忠国对草根网qq群的维护成本高,保障了群的纯净,正如海内的好友维护一样。所以才能够更好地形成沟通氛围。

   那么是不是说,只要把文章的回复做成facebook的newsFeed形式,然后借以twitter类网站的API推送到客户端上,即可促使订阅了回复通知的留言用户在IM上即可回复。

   从而,即使不用qq群(我就从不用qq,可能即使用也不一定看得见草根群的qq群添加说明),降低沟通成本,形成类似于海内的近似实时沟通。

  最后总结一下:

  参考张忠国的意见,我觉得: 
  第一,以意见领袖的言论为首要聚合点,从而体现价值阅读;

  第二,在运营上,如果能及早发现潜在热点,可以联手炒热;热点专题,制作好的话,可以成为病毒式营销,最起码可以SEO;

  第三,降低沟通成本,结合newsfeed形式;

  第四,新闻和历史热点的自动关联,增加热点的外延。

  还需强调的是不必过份依赖技术,难度主要在运营上。

  完毕。全文链接: 【一】【二】【三】

posted @ 2008-01-23 00:09  旁观者  阅读(49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