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帮】移动互联网的“浑水”

cat 

郑昀 20071029

1:昨天,帮帮俱乐部就“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主题展开讨论。产业链的上下游几乎都有代表人物到场,从数字音乐版权的集大成者,到移动中央音乐平台的参与顾问,到Social Music Engine网站,从SP,到做无线广告的,从Nokia维信,到普华永道,甚至临时来了位曾经的音乐人现在的活动推手。

2:一个比喻。

现在就是一杯水,中国移动这些运营商、Nokia这些终端设备制造商、终端设备销售商、音乐版权总代理人等等搅得沉渣泛起,各自不守其位,吃着碗里的看着锅里的同时把手伸向碟里的。

水变得很浑浊。

如果时间长,澄清楚了,可能是一层一层的,分离得很明晰。谁该干什么,一清二楚。

但现在,大家似乎都看到了机会,又似乎条条大路通移动,哪儿都有移动守着。于是设备制造商不甘心,说我要进军移动互联网,动作比如有Ovi,有维信,号称要每款Nokia手机都预装维信。于是Google动作频频,比如在中国新推出免费短信服务,比如有布局Wifi网络,比如呼之欲出的GPhone。移动动作更多,而且阴狠,比如飞信,号称每搁 SIM卡都预装飞信,比如中央音乐平台,比如发布互联网战略,比如封free wap,比如wap跳转资费提示页面。水于是浑了。

等着吧。

通信展已经门前冷落车马稀了。

水澄清的时候,希望大家都能够冷静地做自己该做而且能做好的事情。

3

移动很可能自己在弄一个围墙,最后把自己圈了进去”。经典话语。

最后移动可能发现,大家都在绕着他走,他所树立的那些屏障,只是自拉自弹。

Google、百度这些互联网巨头布局移动互联网,其实只是把他们的已经运营好的service延伸到移动终端的体验上,所以,移动对这些手无可奈何,人家的支付、运营本来就是和移动没什么关系的。这就是进军移动互联网之中心Service的思路。这些人有一个特点,重心在互联网网站上,而不在手机客户端上。

Nokia维信,甚至于说国内的pingcopica,都是试图先在终端上跑马圈地,圈住用户,同时搭建开放或半开放平台,自己搭台争取让越来越多的人唱戏。这就是进军移动互联网之圈地客户端的思路。这些人,有一个特点,中心在手机软件上,而不在互联网网站上,他们更倾向于大多数交互在手机上完成。对于这些平台构建者们来说,让自己离移动越来越远,让支付手段离移动越来越远,也是一个趋势。没有人敢于信任移动这个合作伙伴。

所以,一方面,最终可能是大家都绕着移动运营商走,移动自己把自己圈了进去。

另一方面,我们来对比看看互联网的这两种模式之运营历史,当年做插件做浏览器控件红红火火的现在已经日渐式微,做IM、做桌面软件的进入了三国时代、新进入者机会很小,googlefacebook这些中心service们一直平稳发展。不过,再加上移动不容榻侧他人酣睡这根稻草,中心service比较靠谱,圈地客户端似乎在国内风险大。

4

上面的问题,如果以另外一种方式提出,就是,进军移动互联网的互联网老大们也好,进军互联网的移动老大们也好,你们的网站体验和终端体验,究竟以谁为主?

白鸦曾经质疑过Nokia维信,说“整个使用过程给我最大的感受是:这确实是一个手机公司设计出来的产品。

与会的Mike Zou提出这么一种说法,移动互联网是一个伪命题,未来只是终端不同罢了。对于很多进军互联网的移动老大们来说,总给人一种感觉,他们的网站更多的是帮助性的辅助,大头全在客户端上。这个习惯,也许是一个错误。当然,从一般的统计分析看,手机使用联网服务的用户与互联网用户并不完全重合,所以,短期内,pingcopica、维信过于仰仗客户端或者wap的表现说不上有大错。从长远看,iPhone的路指出了一条路,“让终端设备的用户体验和互联网的用户体验保持一致”。

 帮主的本次活动文章:

 谭晨辉:未来没有移动互联网

我的相关文章:
       10/22/2007 |  带着问题生活……因为这就是生活  
       10/22/2007 | 小i机器人,MSNNEXT,MSNSHELL的周末聚会【帮帮俱乐部】
posted @ 2007-10-29 15:56  旁观者  阅读(4334)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