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笔记[0709]:创业企业创造力都是被逼出来的

 
 
80-90%的互联网创业在第一天就可以干掉。
这些可以干掉的操刀人的一个基本特点就是把自己和自己的主意放得极大,把用户认为得很傻,把竞争对手放得基本看不见的地方。从精神人格上分析,基本上属于半疯狂、半偏执的状态。
 
多人也都觉得“我不看好这个模式”或者“我不出这个模式有前景”。
其实,听到这些话,我们的团队不但不气馁,反而很欣喜。不被广泛的看好,确恰恰说明这个方向大有可为。正如我回复本伟的话:“其实大家都说没戏的时候,反而是好事情。因为很多时候,大家都不看好的方向往往才是机会所在。 ttwriter不也是被很多人认为没戏吗?”
不被人看好,别人认为不靠谱,恰恰是创业者的机会,恰恰可以说明,你也许真的找到了一片蓝海,一个无人开采的金矿。如果大家都看好,大家都觉得很靠谱,得了吧,你就等着大家把你挤死吧。
我很早以前,写过一个博客《互联网创业者的机会》,里边我就说到一点“去做一个大象都不想或者不愿意做的东西”。其实,也就是去做“大家都认为不靠谱的事情”。
当然了,别人觉得不靠谱没关系,因为人家没想明白而已。如果你自己都觉得不靠谱就还是别干了。”
 
的观念从来不做大规模的融资,因为大规模的融资就意味着如果你有信心,根本不需要那么多钱放在银行,因为放在银行本质上是对你创业的伤害,因为你放在银行稀释你的股权,没有必要。然后在我的理想中我想做的融资境界是,每一个月我融下一个月需要烧掉的钱,这样每个月烧掉的钱在下个月融资的时候又转化为公司的价值,往前进。如果这个月烧掉的钱,经营结构不好,宁愿反思自己我做的不好,当然这是一个极端的夸张的说法。
业企业创造力都是被逼出来的,相信新浪也是这样。真正一个创业企业感受到资金的压力、前途的压力的时候才是创造力产生的时候。
我记得在2000年的时候全球批评最多的商业就是GOOGLE,但是GOOGLE是在这种压力下逼出了排名,这些都是逼出来的。包括短信模式是逼出来的,广告模式也是被逼出来的。其实创业如果没有被逼的过程,这种创业就太简单了,因为创业本身就是一件很新的事情,如果特别容易拿钱就能实现,那相信这个世界没有穷人的机会了,因为有钱的人多了。从道理上来说我不认为一个创业公司因为钱投出成功。
---王定标
 
posted @ 2007-09-12 00:45  旁观者  阅读(57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