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现阶段新闻聚合的玩法

郑昀 20070824

新浪科技主编曹增辉的《新闻聚合的门槛》论及了玩聚所处的一些大环境之先天不足,主要是环境门槛、细分市场的门槛,以及入口问题。

我的理解呢:

1:现阶段,群众性智慧一定比机器智能强,:D。今儿下午,和方军在雕刻时光聊天,方军就提了这个入口的类似问题,也就是热点自动发现(也就是文本相似性计算)、微内容聚合的技术门槛说高也高,说低也低,关键是谁在操作,百度肯定没问题,毕竟这套技术用在新闻上就是百度新闻用在微内容聚合上就是玩聚;豆瓣、抓虾这种用户基数不少、用户质量相对较高、用户兴趣数据分析更多的网站想玩,可能会玩得更好。我的观点是,大家都处在一个爆发的临界点上,其实都没有找到引爆点或突破口,谁先找到,从而能够改变基础网民的阅读方式,那是人家命好,:D,本来就是探索嘛,如果凡事都有定论,TechCrunch也不会宣布一个又一个的曾经新锐进入dead pool,又一次又一次地宣布新势力的崛起。

2:鉴于玩聚已经开始支持论坛内容+博客内容混合计算,所以还要说,中国IT互联网领域的独立思考的、不受企业营销行为指挥的博客和论坛确实是太少了。

所以曹兄说的“我只说一句话:写什么也别写评论。你会问那写什么呢?写想法!”,很对啊!所以,互联网评论的现状不利于展开大规模语义计算。

多数的blog media小组其实只不过是翻译国外报道的应声虫,最多也只是把新锐站点的功能罗列出来,这种东西真的没办法作为有价值的“围绕新闻的观点聚合”。

我想把IT互联网频道作成中国的techmeme,可是不现实啊。

3

反观国外,新闻聚合很多都是细分领域的,比如说:

Single Stream Aggregation类型,http://www.sportspyder.com/,按照体育的teamplayer聚合众多体育新闻源的;

People Powered Aggregation类型的,http://yardbarker.com/

不过,豆瓣九点也是分类的,抓虾好看也是分类的。从效果上看,九点的阅读主要集中在四套和二套上,其他的套本身就是边缘的主题。所以,除非一个频道算得特别好,我才会独立出来,否则在探索阶段,还是继续保留娱乐、民生、体育。

 

我的相关阅读:

【新媒体讨论】关联趋势和“就是不服”

【玩聚】OneJoo中国的第一个memeTracker?

百度新闻向左 Google新闻向右【新媒体】

围绕新闻的观点聚合是有价值的【新媒体】

论坛和博客的语义聚合新势力

【新媒体】“你”的微内容

posted @ 2007-08-24 01:34  旁观者  阅读(61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