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校登记网页项目个人总结(Alpha阶段)

个人小结

在Alpha阶段,我和我的小团队六人,经过六天的努力完成了我们最初需求分析里的基本功能,在这里为我们团队的成功表示祝贺。在这个过程中,对于自己的表现觉得既有做的好的方面,也有很多不足需要改进的地方。

1.首先要说的就是,由于我们的项目基本上是基于Web编程,采用的是纯JSP的开发模式,可以说我们的进度和我们学习Web编程课程有很大关系,在逐渐深入学习Web的过程中,我们采用的纯JSP开发模式,虽然简单方便,但是如果考虑项目的后期维护和功能扩展关系,这将是很大的麻烦。在这里就得反思,起初的自己对于开发项目的理解只停留在单纯的用代码实现其功能的观念上,对于开发模式上没有很好理解。经过这次的开发过程和自己学习到的Web的MVC模式技术,在后续的阶段中需要和团队一起在Beta阶段按照适当模式进行改进。

2.其次就是,在这一次的开发过程中的,我主要负责的是创建数据库。然而这个过程并没有我起初想象的那么简单,最开始我所创建的数据库,就是简单的四个表加一些属性和主键,然后我的团队就是基于此进行数据的操作。这里有一个很严重的问题就是,没有事先画E-R图,确定表全部的属性,可以说是自己的考虑不周,整个创建数据库的过程就是不断改进和添加的过程。现在的表还缺少离线信息表的一个属性,就是离校原因,这可以说是最初需求分析没有考虑到的,也将留待后续改进。

3.最后要提到的一点就是,对于代码规范有了很深的感触。最开始,我们的团队并没有按照代码规范来,每个人按照自己的编程习惯,所以在最后的代码整合上花费了很多时间。对于数据库的创建,最开始没有去注意代码的规范,以至于最后重新按照大写的形式在JSP中的SQL语句又重新修改。我认为对于团队最大的贡献就是在最后阶段将队友的实现的功能的JSP和新的数据库重新按照代码规范编写、排版、优化。这可以说是自己做比较好的地方,并且深刻地认识到了代码规范的重要性。

总结:项目的开发中,特别是对于大型项目来说开发模式显得十分重要,在后续的学习中,无论是Web的开发模式还是Java的开发模式都要有深入的理解,这对于以后的开发十分重要。另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在今后的编程中的养成良好的代码规范,不仅可以使代码看起来直观,对于代码的理解也会很有帮助。

posted @ 2017-11-25 21:38  Y永ong  阅读(174)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