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ue 组件 data为什么是函数

在创建或注册模板的时候,传入一个data属性作为用来绑定的数据。但是在组件中,data必须是一个函数,而不能直接把一个对象赋值给它。

Vue.component('my-component', {
template: '

OK
',
data() {
return {} // 返回一个唯一的对象,不要和其他组件共用一个对象进行返回
},
})
你在前面看到,在new Vue()的时候,是可以给data直接赋值为一个对象的。这是怎么回事,为什么到了组件这里就不行了。

你要理解,上面这个操作是一个简易操作,实际上,它首先需要创建一个组件构造器,然后注册组件。注册组件的本质其实就是建立一个组件构造器的引用。使用组件才是真正创建一个组件实例。所以,注册组件其实并不产生新的组件类,但会产生一个可以用来实例化的新方式。

理解这点之后,再理解js的原型链:

var MyComponent = function() {}
MyComponent.prototype.data = {
a: 1,
b: 2,
}
// 上面是一个虚拟的组件构造器,真实的组件构造器方法很多

var component1 = new MyComponent()
var component2 = new MyComponent()
// 上面实例化出来两个组件实例,也就是通过调用,创建的两个实例

component1.data.a === component2.data.a // true
component1.data.b = 5
component2.data.b // 5
可以看到上面代码中最后三句,这就比较坑爹了,如果两个实例同时引用一个对象,那么当你修改其中一个属性的时候,另外一个实例也会跟着改。这怎么可以,两个实例应该有自己各自的域才对。所以,需要通过下面方法来进行处理:

var MyComponent = function() {
this.data = this.data()
}
MyComponent.prototype.data = function() {
return {
a: 1,
b: 2,
}
}
这样每一个实例的data属性都是独立的,不会相互影响了。所以,你现在知道为什么vue组件的data必须是函数了吧。这都是因为js本身的特性带来的,跟vue本身设计无关。其实vue不应该把这个方法名取为data(),应该叫setData或其他更容易立即的方法名。

posted @ 2019-03-01 15:18  Hello,Code  阅读(182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