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9216 《网络攻防技术》第一周作业

师生关系的理解

首先师生关系是指教师和学生在教育教学过程中结成的相互关系,包括彼此所处的地位、作用和相互对待的态度等。它是一种特殊的社会关系和人际关系,是教师和学生为实现教育目标,以各自独特的身份和地位通过教与学的直接交流活动而形成的多性质、多层次的关系体系,良好的师生关系不仅是顺利完成教学任务的必要手段,而且是师生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价值、生命意义的具体体现。

师生关系具有以下特点:

  • 尊师爱生
    现代教育中的“尊师爱生”不是封建等级关系、政治连带关系、伦理依附关系,而是师生交往与沟通的情感基础、道德基础,其目的主要是相互配合与合作,顺利开展教育活动。
    尊师就是尊重教师,尊重教师的劳动和教师的人格与尊严,对教师要有礼貌,了解和认识教师工作的意义,理解教师的意愿和心情,主动支持和协助教师工作,虚心接受教师的指导;爱生就是爱护学生,它是教师热爱教育事业的重要体现,是教师对学生进行教育的感情基础,是教师的基本道德要求,也是培养学生热爱他人、热爱集体的道德情感基础。
    尊师与爱生是相互促进的两个方面:教师通过对学生的尊重和关爱换取学生发自内心的尊敬和信赖,而学生对教师的尊敬和信赖,又可激发教师更加努力地工作,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心理气氛和学习条件。
  • 民主平等
    民主平等不仅是现代社会民主化趋势的需要,也是教学生活的人文性的直接要求和现代人格的具体体现。它要求教师理解学生,发挥非权力性影响,并一视同仁地与所有学生交往,善于倾听不同意见,同时也要求学生正确表达自己的思想和行为,学会合作和共同学习。
  • 教学相长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的教促进学生的学,学生的学促进教师的教,教与学是相互促进的。“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教学相长包括三层含义:一是教师的教可以促进学生的学;二是教师可以向学生学习;三是学生可以超越教师。
  • 心理相容
    心理相容指的是教师与学生之间在心理上协调一致,在教学实施过程中表现为师生关系密切、情感融洽、平等合作。在教学过程中,师生的心理情感总是伴随着认识、态度、情绪、言行等的相互体验而形成亲密或排斥的心理状态,而不同的情绪反应对学生课堂上参与的积极性和学习效率起着重大的影响。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学生对所学的各门课程是有不同情感的,它影响着注意力和时间的分配,带来了各门课程学习的不平衡。

我认为最好的师生关系为“学生为主体,老师为主导”,老师可以花大量时间备课、知识点重复讲解中解放出来,把时间花在了解学生、指导学生、检查学习状况、答疑上,学生通过做中学(Learning By Doing)来构建自己的知识,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应用到实践,师生双方互相沟通,相互学习,循序渐进,最后可以达到双赢(build to win)

如何提问

我认为在提问之前你需要明白自己要做什么,周全的准备自己的问题,要明确提问的目的不是为了轻而易举地获得答案,而是为了逐步培养自己的思考能力,去形成自己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在提问中要注意用词贴切,语法正确,信息准确有效,说出自己的问题症状,不说猜想,别问自己应该解决什么问题,要去除无意义的质疑,一定要谦虚,体现自己的虚心求教的态度。在问题解决后,要表达你的谢意,重新按照解决问题的过程自己在做一遍。

专业问题的提问需要注意以下三点:

  • 搞清楚自己的问题(问自己):询问自己问问题的目的;询问自己为解答这个问题做了什么;询问内容本身是否具体清晰合理。
  • 了解提问的对象(问对象):思考被提问对象的相关信息,如术业专攻、性格特点、活动时间等等。
  • 选择合适的提问方式(问方式):用什么样的方式询问可以有效地达到自己的目的?各种方式的优缺点是什么。

Ubuntu安装使用中的问题

安装如下:


总结:安装过程较为简单,没有遇到什么问题。

课下测试

课下测试学到一些知识点:

  • :wq 是保存退出。 !表示强制。
  • more 和 less 命令分页查看文件。
  • 直接删除文件,可以使用 -\ f 参数强制删除。
  • 使用 cd 命令可以切换目录,在 Linux 里面使用 . 表示当前目录,.. 表示上一级目录,-\ 表示上一次所在目录,~ 通常表示当前用户的 home 目录。使用 pwd 命令可以获取当前所在路径(绝对路径)。passwd 修改用户登录口令,tree给出目录树结构。
  • attrib是Windows下的命令。没change这个命令。file是用来查看文件类型的。

实验楼中的作业

实验二:

实验三:

实验四:
创建一个 homework 目录,建立名为 1.txt~10.txt 文件,并删除 1.txt~5.txt

实验五:
找出 /etc/ 目录下的所有以 .list 结尾的文件

一旦对find命令理解不够,就会容易出错,所以按照find命令的格式,应该是 find /etc/ -name *.list 第一次出现错误的原因是没有写“-name”参数。

寻找文件

posted @ 2019-03-03 15:57  鲍政李20189216  阅读(2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