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语言I博客作业07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II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zswxy/SE2020-4/homework/11587
我在这个课程的目标是 熟悉并应用do-while和while解题
这个作业在那个具体方面帮助我实现目标 用Pta来练习新学知识
参考文献 百度

一 PTA作业

我的排名:


1.1题目:猜数字游戏!令游戏机随机产生一个100以内的正整数,用户输入一个数对其进行猜测,需要编写程序自动对其与随机产生的被猜数进行比较,并提示大了(“Too big”),还是小了(“Too small”),相等表示猜到了。如果猜到,则结束程序。程序还要求统计猜的次数,如果1次猜出该数,提示“Bingo!”;如果3次以内猜到该数,则提示“Lucky You!”;如果超过3次但是在N(>3)次以内(包括第N次)猜到该数,则提示“Good Guess!”;如果超过N次都没有猜到,则提示“Game Over”,并结束程序。如果在到达N次之前,用户输入了一个负数,也输出“Game Over”,并结束程序。


1.1.1 数据处理

 数据表达:rondom,N,number,times都是整型变量 rondom N 和number的值由用户输入,times由输入的值共同决定。
 数据处理:表达式:             流程结构:while循环结构。
                 1.判断表达式
                 2.赋值表达式
                 3.逻辑表达式

1.1.2 实验代码截图


1.1.3 造测试数据

输入数据 输出数据 说明
58 2 N需要大于等于3 N需要大于等于3
58 4 57 Too small ! 输入的值比随机值小
58 4 58 Too big 输入的值比随机值大
58 4 -1 Game over 用户输入一个负数便结束游戏
58 4 58 Bingo 一次性答对

1.1.4 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 ①第一步错哪忘记了。
  • ②思维逻辑错误,导致输出的结果于标准答案不一致,后来再思考更正了一下。
  • ③我可能真的需要“小黄鸭” 这一错误反复改差点气过去了。 最后输入的次数大于N一直出现错误,无论怎么改都是一个地方出错。最后重新梳理一下,最后发现我的while的条件是小于等于N,就是说当输入大于N的时候直接跳出去不在执行当times>N的语句了。

1.2 题目:用户购买了若干个商品(商品数不超过10),现在,他告诉你每件商品的价格,你计算出这些商品的平均价格。当用户输入的值为-1时结束。

1.2.1 数据处理

 数据表达:price,average,sum,count双精度浮点型 price 的值由用户输入,其他的值随其他变量变化一起变化。
 数据处理:表达式:           流程结构:for循环结构
               1.赋值表达式   
               2.判断表达式

1.2.2 实验代码截图


1.2.3 造测试数据

输入数据 输出数据 说明
1 2 3 -1 2.00 正确输入输出
1 -2 3 -1 0.67 正确输入输出

1.2.4 PTA提交列表及说明


  • ① 在打代码的时候习惯性的打入了没有定义的变量
  • ② 我没有想到商品的价格(price)还能小于0,所以按照我的认识 price要大于等于0,然后就错了...最后将price小于0的条件也加上了。(买一中十吗?)

二 代码互评


①郑彬彬同学代码截图①(PTA第七题)


②尹国强同学代码截图②(PTA第五题)


①郑九龙同学代码截图①(PTA第七题)


②郑九龙同学代码截图②(PTA第五题)


1. 尹国强同学第五题用的do-while结构,而我用的是while结构,明显更复杂一点,用不同的语法表达同一个题复杂程度不同,所以要正确选择最简单的结构或语法。

2. 郑彬彬同学用到了break,我还一直以为break只能用在switch语法中,现在学到了学到了!

3. 他们都能够学以致用,灵活运用,非常值得我学习!!

三 学习总结


3.1 学习进度条

周 / 日期 这周花的时间 代码行 学到的知识点简介 目前比较困惑的问题
第三周 两天 134 循环判断结构 图标的制作
第四周 两天 135 如何自定义函数 所打代码的行数
第五周 两天 110 逻辑符和分支结构 字符等占了多少字节
第六周 一天 120 switch语句 switch中case后面所跟的语句的限制条件
第七周 一天 142 do-while和while循环结构 这周PTA第二题所涉及到的内容

3.2 累积代码行和博客字数


3.3.1 学习内容总结

3.3.2 学习体会

1.今天写题时遇到某个问题,让我猜想return能不能加在中间或其他地方,然后打了一个简单代码验证了一下,发现可以(也许我是最后一个知道的)。但这个东西帮我解决了好多问题(比如这次pta作业用到了好多次)!!!欣喜然后迎来的是残酷的现实,看来郑彬彬同学的代码后,才知道可以用break!感到了自己的愚蠢。
2.关于PTA的第二题,我想说“8分配不上你”。
3.我就建议老师不要用固定的答题格式,不然我可能写博客肥肠快速(似乎暴露了什么)。

posted @ 2020-12-02 22:07  谷底的猪  阅读(243)  评论(1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