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谈随笔以及对自己的心里暗示

  我们为什么要写随笔?或者说我为什么要写随笔?因为我要把我学到的东西给记录下来,方便以后查看,同时希望我记录下来的东西被别人看到后给别人启发。

  怎么样的随笔才能算是一篇好随笔?让人一眼望去,干净利索,层次分明,很快就能明白你要表达什么...


  很显然,我的随笔记录的是一团糟,风格不固定不说,内容还容易偷工减料...为什么?懒...还有就是在学习做记录的时候,一味的图快,想着抓紧时间往后看...就好像这是一个任务,看完了就成了大神,就什么都能解决了一样...结果呢?时间用掉了,反过头来看,记下的东西乱七八糟...回顾一下脑子也是一片空白...这样记笔记,做随笔真的不如不记...因为一点用处都没有...

  笔记,什么是笔记?记的就是过程,怎么引出的,需要什么东西,最后是怎么实现的。就如同写一篇实验报告一样,一条一条的,这一大部分写的什么,总结一个大标题,里面又有哪几小点,又有几个小部分,一条一条的向下列这样以后查看的时候,能知道,这里记得是什么知识点,那里写的是什么知识点,提高学习效率;而不是这里记一点,那里记一点,大大小小的混到一起,乱七八糟的,一段时间之后再看,完全不知道记得是什么,还要花时间重新看,浪费时间,还影响心情。

  同样内容的笔记,一个好的排版和一个糟糕的烂排版给人的印象也不一样。好的排版会让人觉得这个作者很有水平,做事干净,以后一定前途光明,烂的排版,人家一看就会觉得这个人水平不怎么样,可能还会怀疑记录的正确性。

  而且,做笔记也不是盲目的抄袭,也要有自己的思考,在记录之前,先大体的看一遍,思考思考,这里为什么这样,为什么不能那样,这里能想到什么,那里能想到什么,有什么作用,盲目抄袭过来的东西,始终不是你自己的东西,只有你自己思考过的,才能正真算是你自己的。

  因此,为了提高学习效率,也为了提高在别人心中的形象,在做笔记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多思考,注意排版,要让笔记看起来很干净,而且层次分明,要一眼就能知道想表达什么。只有这样记出来的笔记才是真正有价值的笔记,才能更好的保存。(为啥呢...记得乱七八糟的笔记,看着烦,说不定一心烦就给删了...)


  作为一个对记笔记有强迫症,又有选择困难症,又懒的去弄的人...真的很痛苦...因为又想把学到的东西干干净净的记录下来,又想找一个能和自己的心意一直记下去的地方,又懒的把笔记弄的规整,干净...每天都在与自己强大的懒惰症做斗争的痛苦中,在与自己的选择困难症做斗争的纠结中,在与自己的强迫症做斗争的痛苦中...跑题了...

  怎么办呢...只有靠自己强大的内心,给自己足够强的心里暗示,告诉自己,这里是写博客最好的地方,这里是最好的,你要成功,就要战胜自己,要战胜自己的懒惰,要战胜他,因为懒惰是原罪...你有脑子,你有很多很好的想法要去实现,你还有很多想学的东西要去学(其实真的醉了...有些东西我是真心想去学,虽然因为时间紧迫,所以看起来像是被逼得...其实是内心真心想学的...当然,都败给了自己的懒...)你一定能战胜它,成功的实现自己的目标,一定可以的!!!


 

  上面一段本来是没有的...这篇随笔本来是想写出来提醒自己,以后记笔记,写随笔的时候注意格式,不能写的乱七八糟的...但是写着写着就写跑偏了(每次都是...)可能是想的太多了...总觉得自己思维太散了...然后就写到了这里...然后就决定写出来,因为写出来也是想向我自己证明我敢于面对这些,然后向我自己宣战(夸张)~~同时也想跟那些向我一样的纠结症,强迫症,懒癌患者分享,要给自己一个强大的心里暗示,你终将战胜你自己,活的更精彩~~(跑题越来越严重了...)

  冲出地球于2016年10月29日写于博客园~

 

posted @ 2016-10-29 14:53  郑小辉  阅读(3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