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JRE、JDK和JVM之间的关系

Java学了有两年了,要让详细说说JRE、JDK、JVM,确实不能脱口而出。下面在别人博客的基础上,总结一下。

JVM(Java Virtual Machine 即Java虚拟机)


  它是整个Java实现跨平台的核心部分。所有的Java程序会首先被编译为.class的类文件,这种类文件可以在虚拟机执行,也就是说class并不直接与机器的操作系统相对应,而是经过虚拟机间接与操作系统交互,由虚拟机将程序解释给本地系统执行。

  也可以理解为是一个虚拟出来的计算机,具备着计算机的基本运算方式,它主要负责将Java程序生成的字节码文件解释成具体系统平台上的机器指令。让具体的平台如Windows/Linux运行这些Java程序。

JRE(Java Runtime Environment 即Java运行环境)


  光有JVM还不能执行class文件,因为在解释class的时候JVM需要调用解释所需要的类库lib。在JDK的安装目录里可以看到jre目录,里面有两个文件夹bin和lib,在这里可以认为bin里的就是JVM,lib中则是jvm工作所需要的类库,而jvm和lib和起来就称为jre。所以,在写完Java程序编译成.class之后,可以把.class文件和jre一起打包发给别人,这样别人就可以运行你的程序了。如果想要运行一个开发好的Java程序,只需要给计算机安装JRE即可。

JDK(Java Development Kit 即Java开发工具包)


  在jdk的安装目录下有6个文件夹、一个src类库源码压缩包和其他几个声明文件。其中,真正在运行java文件时起到作用的是一下四个文件夹:bin、include、lib、jre。JDK包含JRE,而JRE包含JVM。bin:最主要的是javac(编译器);include:java和JVM交互用的头文件;lib:类库;jre:java运行环境;

  总的来说,JDK用于Java程序的开发,而JRE是运行class文件的运行环境不具备编译Java文件的功能。JDK提供Java开发人员使用,其中主要包含了Java的开发工具,其次也包括JRE。所以安装了JDK也就有了JRE。

三者的关系


JVM:将字节码文件转换成具体系统平台的机器指令。

JRE:JVM+Java语言的核心类库。

JDK:JRE+Java开发工具包。

  在实际开发的过程中:我们利用JDK(调用Java API)开发了属于我们自己的Java程序后,通过JDK中的编译程序(javac)将我们的java文件编译为java字节码文件(.class文件),然后在JRE上运行这些Java字节码文件,最后JVM解析这些字节码,映射到CPU指令集或OS的系统调用。

 

 

posted @ 2016-06-30 17:51  郑斌blog  阅读(53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