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计算机网络——TCP三次、四次握手详解

三次握手:建立TCP连接


连接建立过程:

  B的TCP服务器进程先创建传输控制块TCB(存储了每一个连接中的一些重要信息,如:TCP连接表,到发送和接收缓存的指针,到重传队列的指针,当前的发送和接收序号,等),准备接受客户进程的连接请求。然后服务器进程就处于LISTEN(收听)状态,等待客户的连接请求。如有,即作出相应。
  A的TCP客户进程也是首先创建传输控制模块TCB,然后向B发出连接请求报文段,这时首部中的同步为SYN=1,同时选择一个初始序号seq=x。TCP规定,SYN报文段(即SYN=1的报文段)不能携带数据,但要消耗掉一个序号。这时,TCP客户进程进入SYN-SENT(同步已发送)状态。
  B收到连接请求报文段后,如同意建立连接,则向A发送确认。在确认报文段中应把SYN位和ACK位都置1,确认号是ack=x+1,同时也为自己选择一个初始序号seq=y。注意。这个报文段也不能携带数据,但同样要消耗掉一个序号。这时TCP服务器进程进入SYN-RCVD(同步收到)状态。
  TCP客户进程收到B的确认后,还要向B给出确认。确认报文段的ACK置1,确认号ack=y+1,而自己的序号seq=x+1。这时,TCP连接已经建立,A进入ESTABLISHED(已连接状态)。
  当B收到A的确认后,也进入ESTABLISHED状态。
  以上便是三次握手的流程。

问题:

  1.为什么不可以是两次握手?为什么A还要发送一次确认?

  答:主要是为了防止已失效的连接请求报文段突然又传送到了B,因而产生错误。

  比如说这种异常情况:A发出的第一个连接请求报文段并没有丢失,而是在某些网络结点长时间滞留了,以致延误到连接释放以后的某个时间才到达B。本来这是一个早已失效的报文段。但B收到此失效的连接请求报文段后,就误以为是A又发出一次新的连接请求。于是就向A发出确认报文段,同意建立连接。假定不采用三次握手,那么只要B发出确认,新的连接就建立了。

  由于现在A并没有发出建立连接的请求,因此不会理财B的确认,也不会向B发送数据。但B却以为新的连接已经建立了,并一直等待A发来数据。B的许多资源就这样被浪费。

四次握手:TCP的连接释放


连接释放过程:

  过程高端、复杂,复制别人的(=。=):

  中断连接端可以是Client端,也可以是Server端。

  假设Client端发起中断连接请求,也就是发送FIN报文。Server端接到FIN报文后,意思是说"我Client端没有数据要发给你了",但是如果你还有数据没有发送完成,则不必急着关闭Socket,可以继续发送数据。所以你先发送ACK,"告诉Client端,你的请求我收到了,但是我还没准备好,请继续你等我的消息"。这个时候Client端就进入FIN_WAIT状态,继续等待Server端的FIN报文。当Server端确定数据已发送完成,则向Client端发送FIN报文,"告诉Client端,好了,我这边数据发完了,准备好关闭连接了"。Client端收到FIN报文后,"就知道可以关闭连接了,但是他还是不相信网络,怕Server端不知道要关闭,所以发送ACK后进入TIME_WAIT状态,如果Server端没有收到ACK则可以重传。“,Server端收到ACK后,"就知道可以断开连接了"。Client端等待了2MSL后依然没有收到回复,则证明Server端已正常关闭,那好,我Client端也可以关闭连接了

问题:

  1.为什么建立连接时是三次握手,而断开时需要四次握手?

  答:因为当Server端收到Client端的SYN连接请求报文后,可以直接发送SYN+ACK报文。其中ACK报文是用来应答的,SYN报文是用来同步的。但是关闭连接时,当Server端收到FIN报文时,很可能并不会立即关闭SOCKET,所以只能先回复一个ACK报文,告诉Client端,"你发的FIN报文我收到了"。只有等到我Server端所有的报文都发送完了,我才能发送FIN报文,因此不能一起发送。故需要四步握手。

posted @ 2016-06-22 17:53  郑斌blog  阅读(147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