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final修饰符,finally,finalize区别

1.final

如果一个类被声明为final,意味着它不能再派生出新的子类,不能作为父类被继承。
因此,一个类不能即被声明为abstract,又被声明为final。将变量或方法声明为final,可以保证它们在使用中不被改变。
其初始化可以在两个地方:
  一是其定义处,也就是说,在final变量定义时直接给其赋值;
  二是在构造函数中。这两个地方只能选其一。
以后的引用中只能读取,不能修改。被声明为final的方法也同样只能使用,不能重写。

2.finally

在异常处理时提供finally块来执行任何清除操作。

3.finalize

finalize是方法名。Java技术允许使用finalize()方法在垃圾收集器将对象从内存中清除出去之前做必要的清理工作。
这个方法是由垃圾收集器在确定这个对象没有被引用时对这个对象调用的。 它是在Object类中定义的,因此,所有的类都继承了它。子类覆盖finalize()方法以整理系统资源或者执行其他清理工作。
finalize()方法是在垃圾收集器删除对象之前对这个对象调用的。

 

posted @ 2016-06-15 16:28  郑斌blog  阅读(54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