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windows 8.1 64位配置python和opencv

之前在linux下安装python和opencv及相关的库,都可以直接命令行操作。最近需要在windows下配置一下,查了一些资料,发现网上有很多关于python和opencv的配置,但由于不同版本问题,很多参考的通用性不好,描述说明比较简单,所有在这里整理了下步骤,希望能起到一些参考作用。
主要分为四部,顺序是先装python,后面面的步骤没有太严格的顺序。
 
1、 安装python2.7.x
python.org官网下载python2.7.X 我用的是2.7.10(2.7.9以上版本自带pip,后面会用到)
将python的相关文件夹放到系统环境变量中
C:\Python27    //可以直接在cmd/powershell中运行python
C:\Python27\Lib
C:\Python27\Scripts  //可以直接在cmd/powershell中运行pip
 
2、安装numpy(opencv的python版需要该模块)
numpy的版本有很多,适合不同的python版本(python2.6/2.7/3*),不同的系统位数(win32/win_amd64)
直接去sorceforege下载安装过程会出现一些问题,如找不到合适的amd64安装文件,下载解压包,电机setup.py无反应,一闪而过。
 
建议用pip安装numpy的wheel文件,(2.7.9以上版本自带pip)
为了能够安装wheel文件,首先安装wheel这个包。进入cmd/powershell里面输入
pip install wheel
成功的话应该是如下图,如果未找到pip命令则看下是否有把pip所在文件夹放到环境变量中
安装成功后,在以下网址中找到适合自己系统位数和python版本号的wheel文件
http://www.lfd.uci.edu/~gohlke/pythonlibs/#numpy
在cmd/pwoershell中移动到存放.whl文件的地方。然后输入
pip install numpy‑1.10.4+mkl‑cp27‑none‑win_amd64.whl
结果如下:
验证: cmd输入python 
>>>>import numpy
如果没有报错就对了。
 
3、安装配置opencv
下载opencv 地址如:http://sourceforge.net/projects/opencvlibrary/files/opencv-win/
下载之后解压,根据自己系统的位数,将解压目录opencv文件夹中,build->python->2.7->x86/x64下的文件cv2.pyd 复制到python2.7\Lib\site-packages 中
验证: cmd输入python 
>>>>import cv2
如果没有报错就对了。
 
4、测试然后开心玩耍了
在opencv的目录下,如sources\samples\python\ 找到demo.py 可以看到各个例子的说明。可以运行测试查看效果。
 
 

posted on 2016-02-22 10:52  秦小木  阅读(127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