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10安装升级过程记录(附带ubuntu制作winPE教程)

基本情况

先简单说下电脑的情况,不说明自己所处环境、遇到啥问题的教程都是耍流氓

配置:三星老电脑,双系统win8.1+ubuntu16.04,只有一个SSD的硬盘。

 

安装流程

1、准备win10安装盘

使用微软官方提供的工具制作U盘启动盘,操作简单,系统纯净,强烈建议小白用户使用。

缺点是该工具功能单一,并且官方只为win10和win8提供了该工具。

 

找一台可以正常上网的电脑打开官网“https://www.microsoft.com/zh-cn/software-download/windows10”

下载该工具,然后准备一个8G以上的空白U盘。(注意:该工具会格式化U盘,所以准备一个空白U盘)

 

2、重启电脑,改变启动流程

插上U盘启动盘,开机时按快捷启动键

三星的是F12

如果是其他平台的可以查询,老毛桃官网:http://lmt.hebop.cn/

 

把Boot的顺序设置为对应USB优先

 

3、win10安装环节

 

下一步,现在安装;

下一步,你如果你有秘钥,输入后点,击下一步。没有就点击“我没有产品秘钥”。

下一步,选择“自定义”

下一步,在这里要特别注意一下,选择自己想安装的分区,安装前最好格式化一下。有固态硬盘的话一定要选择固态硬盘。

 

如果能够继续安装,那就恭喜,接下来只需要等待安装完成即可,直到出现设置界面,设置完成后即可进入系统。

(这里所需时间略长,电脑还会重启,请耐心等待。)

 

4、安装驱动软件

安装按成之后,记得安装各个硬件的驱动,比较方便的方法是360的驱动大师,或者驱动精灵,这样就不用一个个自己去下载安装。

 

 

问题

1、在选择分区安装的时候遇到“无法创建新的分区,也执行不到现有分区”

搜索了下,一般的解决方法是

1、“把磁盘分区转换成GPT分区 这通常是由于安装Windows10需要GPT分区,而当前的硬盘是MBR分区,所以需把磁盘分区转换成GPT格式即可解决问题。”

2、“把win10的安装文件复制到系统分区盘中”

 

需要进行以上操作,都需要能够进入系统,如果系统已经被格式化了,就需要通过WinPE

制作PE有很多方法,比较推荐的是老毛桃

PE的制作过程可以参考

http://lmt.hebop.cn/udisk.html

 

插曲:系统本来是双系统,刚才安装的时候,把win8所在盘格式花了;手头上又没有其他windows的笔记本。

想了一个曲线救国的方法,用ubuntu制作winPE

整体流程如下:

1、安装virtual box:https://www.virtualbox.org/wiki/Linux_Downloads,根据linux版本,选择对应的版,参考说明安装

 

2、要使用USB,需要安装VirtualBox Extension Pack

3、在virtualbox 上安装winodws,可以自己下载个ISO,挂载磁盘安装

4、参考http://lmt.hebop.cn/udisk.html,制作WinPE

 

利用winPE进入系统后,通过DiskGenius,查看了磁盘的格式,发现没有问题,排除问题1

本来想尝试解决问题2,后来发现老毛桃有一键安装。把win10的安装盘也插上,选择一键安装,选择对应隔过的分区,发现不报错了,后面没有问题,直接就成功了。

 

 

后续:

win10已经安装成功,但发现引导不见了,无法进入ubuntu,后续再看下BCD引导,有方法了继续更新。

 

posted on 2022-02-06 12:47  秦小木  阅读(56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