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mise 对象

一、Promise 的含义

Promise 是异步编程的一种解决方案,所谓Promise,简单来说就是一个容器,里面保存着一个异步操作的结果。

Promise对象有以下两个特点:

1、对象的状态不受外界的影响。Promise对象代表一个异步操作,有三种状态:pending(进行中)、fulfilled(已成功)、rejected(已失败)。只有异步操作的结果,可以决定当前是哪一种状态,任何其他操作都无法改变这个状态。

2、一旦状态改变,就不会再变,任何时候都可以得到这个结果。Promise对象的状态改变,只有两种可能:从pending变为fulfilled和从pending变为rejected。只要这两种情况发生,状态就凝固了,不会再发生改变,会一直保持这个结果,这时就被称为resolved(已定型)。如果改变已经发生了,你再对Promise对象添加回调函数,也会立即得到这个结果。这与事件(event)完全不同,事件的特点是,如果你错过了它,再去监听,是得不到结果的。

有了Promise对象,就可以将异步操作以同步操作的流程表达出来,避免了层层嵌套的回调函数。此外,Promise对象提供统一的接口,使得控制异步操作更加容易哦。

当然,Promise也是有有一些缺点的,首先,无法取消Promise,一旦新建他就会立即执行,无法中途取消。其次就是,如果不设置回调函数,Promise内部抛出的错误,就不会反应到外部。还有就是,当处于pending状态时,无法得知目前进展到哪一个阶段。

二、基本用法

在ES6中,Promise对象是一个构造函数,用来生成Promise实例。

 

Promise构造函数接受一个函数作为参数,该函数的两个参数分别是resolvereject。他们是两个函数,由JavaScript引擎提供,不用自己部署。

resolve函数的作用是,将Promise对象的状态从“未完成”变为“成功”(就是从pending状态变为resolve状态),在异步操作时调用,并将异步操作的结果,作为参数传递出去;reject函数的作用是将Promise对象的状态从“未完成”变为“失败”(就是从pending变为rejected),在异步操作失败时调用,并且将这个错误作为参数传递出去。

Promise实例生成之后,可以用then方法分别指定resolvedrejected的回调函数。

then方法可以接受两个回调函数作为参数。第一个回调函数是Promise对象的状态改变变为resolved时调用,第二个回调函数是Promise对象的状态变为rejected时调用。并且,第二个回调函数是可选的,不一定提非要供。这两个函数都接受Promise对象传出的值作为参数。

上面的代码中,timeout方法返回一个Promise实例,表示一段时间以后才会发生的结果。过了指定的时间(s参数)以后,Promise实例的状态变为resolved,就会触发then方法绑定的回调函数。

上面的代码中,Promise新建后立即执行,所以首先输出的是Promise。然后,then方法指定的回调函数,将在当前脚本所有同步任务执行完成才会执行,所以resolved最后输出。

如果调用resolve函数和reject函数时带有参数,那么他们的参数会被传递给回调函数。reject函数的参数通常是error对象的实例,表示抛出的错误;resolve函数的参数除了正常的值以外,还可能是另一个Promise实例。

上面的代码中,p1p2都是Promise的实例,但是p2resolve方法将p1作为参数,即一个异步操作的结果是返回另一个异步操作。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的p1的状态就会传递给p2,也就是说,p1的状态决定了p2的状态。如果p1的状态是pending,那么p2的回调函数就会等待p1的状态改变;如果p1的状态已经是resolved或者rejected,那么p2的回调函数就会立刻执行。

三、Promise.prototype.then()

Promise实例具有then方法,也就是说,then方法是定义在原型对象Promise.prototype上的。它的作用是为Promise的实例添加状态改变时的回调函数。在前面说过,then方法的第一个参数是resolved状态的回调函数,第二个参数(可选)是rejected状态的回调函数。

then方法返回的是一个新的Promise实例。因此可以采用链式写法,即为then方法后面再调用一个then方法。

 

上面的代码使用的是then方法,依次指定了两个回调函数。第一个回调函数完成以后,会将返回结果作为参数,传入第二个回调函数。

采用链式的then,可以指定一组按照次序调用的回调函数。这时,前一个回调函数,有可能返回的还是一个Promise对象(即有异步操作),这时后一个回调函数,就会等这个Promise对象的状态发生变化,才会被调用。

上面的代码中,第一个then方法指定的回调函数,返回的是另一个Promise对象。这时,第二个then方法指定的回调函数,就会等待这个新的Promise对象状态发生改变。如果变为resolved,就调用funcA,如果状态变为rejected,就调用funcB

四、Promise.resolve()

有时需要将对象转为Promise对象,promise.resolve方法就起到这个作用。

 

上面 的代码中将jQuery生成的deferred对象,转为一个新的Promise对象。

Promise.resolve等价于以下写法。

Promise.resolve方法的参数分成四种情况。

1、参数是一个Promise实例

  如果参数是一个Promise实例,那么Promise.resolve将不会做任何修改,原封不动的返回这个实例。

2、参数是一个thenable对象

  thenable对象指的是具有then方法的对象。

  Promise.resolve方法会将这个对象转为Promise对象,然后就立即执行thenable对象的then方法。

上面代码中,thenable对象的then方法执行后,对象p1的状态就变为resolved,从而立即执行最后那个then方法指定的回调函数,输出666.

3、参数不是具有then方法的对象,或根本就不是对象

  如果参数是一个原始值,或者是一个不具有then方法的对象,则Promise.resolve方法返回一个新的Promise对象,状态为resolved

上面代码生成一个新的Promise对象的实例p。由于字符串hello world不属于异步操作,返回Promise实例的状态从一生成就是resolved,所以回调函数会立即执行。Promise.resolve方法的参数,会同时传给回调函数。

4、不带有任何参数

Promise.resolve方法允许调用时不带任何参数,直接返回一个resolved状态的Promise对象。如果所以想得到一个Promise对象,比较方便的方法就是直接调用Promise.resolve方法。

上面代码的变量p就是一个Promise对象。

五、Promise.reject()

Promise.reject(reason)方法也会返回一个新的Promise实例,该实例的状态为rejected

 

上面代码生成一个Promise对象的实例p,状态为rejected,回调函数会立即执行。

要注意的是,Promise.reject()方法的参数,会原封不动的作为reject的理由,变成后续方法的参数。这与Promise.resolve方法不一致。

上面的代码中,Promise.reject方法的参数是一个thenable对象,后面catch方法的参数不是reject抛出的‘出错’这个字符串,而是thenable对象。

posted @ 2019-03-12 17:22  熙丞  阅读(94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