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blime Text 3安装与使用

本文是Sublime Text 全程指引 by Lucida (http://www.cnblogs.com/figure9/p/sublime-text-complete-guide.html)的笔记,并添加了自己整理的一些内容,感谢原作者。

1. 下载

可以从官网 http://www.sublimetext.com/3 下载。

2. Windows下安装与使用

2.1 安装

1. Win7 64位系统,可以下载 Windows 64 bit来安装。

2. 安装时,注意勾选Add to explorer context menu,这样Sublime Text可以被添加到右键中,在右键单击文件时,可以直接使用Sublime Text打开。

2.2 安装插件

2.2.1 Package Control

1. Sublime Text可以使用Package Control,来更方便的浏览、安装和卸载插件。

2. 如何安装Package Control呢?

可以参考Package Control官网提供的安装步骤

(1)使用 [Ctrl + `] (或View > Show Console menu) 打开Sublime Text控制台,将下面的Python代码粘贴到控制台里:

import urllib.request,os,hashlib; h = '7183a2d3e96f11eeadd761d777e62404' + 'e330c659d4bb41d3bdf022e94cab3cd0'; pf = 'Package Control.sublime-package'; ipp = sublime.installed_packages_path(); urllib.request.install_opener( urllib.request.build_opener( urllib.request.ProxyHandler()) ); by = urllib.request.urlopen( 'http://packagecontrol.io/' + pf.replace(' ', '%20')).read(); dh = hashlib.sha256(by).hexdigest(); print('Error validating download (got %s instead of %s), please try manual install' % (dh, h)) if dh != h else open(os.path.join( ipp, pf), 'wb' ).write(by)

This code creates the Installed Packages folder for you (if necessary), and then downloads the Package Control.sublime-package into it. 

注意:上面的代码会随着版本不同而改变,所以最好取到官网【1】去复制代码。

(2)如果不能自动安装的话,官网【1】也提供了手动(Manual)安装方法,具体做法可以去到官网参考

(3)如果在Perferences->package settings中看到package control这一项,则表明安装成功。

2.2.2 用Package Control安装插件的方法

1. 按下Ctrl+Shift+P调出命令面板。

2. 输入install 调出 Install Package 选项并回车。

3. 在列表中选中要安装的插件,或者输入插件名(比如要安装IMESupport插件,则输入IMESupport,它会实时过滤筛选结果),根据命令面板中的过滤结果,选择要安装的插件。

2.2.3 用Package Control查看已安装的插件

如果想看一下Sublime Text 3中已经安装了什么插件,可以按照下面的方法操作。

1. 按下Ctrl+Shift+P调出命令面板

2. 输入"package",在下拉列表找到"Package Control: list packages",选中后回车,全部的插件就会显示出来了。

2.2.4 Package Control安装插件的路径

那么使用 Package Control安装的插件,都放到哪儿去了呢?

不是放在ST3的安装路径下(比如我安装在了E盘下:E:\Program Files\Sublime Text 3\Packages)的Packages目录中。打开 C:\Users\用户名\AppData\Roaming\Sublime Text 3目录,可以看到有2个文件夹: Installed Packages 和 Packages。只有单一文件(插件名.sublime-package)的插件,被放在了Installed Packages目录中,包含有多个文件的安装包插件(比如ConvertToUTF8,IMESupport),被放在了Packages 目录中。

当你下载并手动安装插件时,可以根据插件到底是一个文件,还是一个安装包,放置到对应的目录中。

2.3 快捷键

主要是根据参考资料【2】中的内容进行整理,感谢原作者。

1. 设置

  • Ctrl + `: 打开Sublime Text控制台
  • Ctrl + K, Ctrl + B: 组合键,显示或隐藏侧栏
  • F11: 切换普通全屏
  • Shift + F11: 切换无干扰全屏

2. 编辑

  • Ctrl + Enter: 在当前行下面新增一行然后跳至该行
  • Ctrl + Shift + Enter: 在当前行上面增加一行并跳至该行
  • Ctrl + ←/→: 进行逐词移动,
  • Ctrl + Shift + ←/→: 进行逐词选择
  • Ctrl + ↑/↓: 移动当前显示区域(只是显示窗口的变化,文件不会被修改)
  • Ctrl + Shift + ↑/↓: 移动当前行(文件会被修改)

3. 选择

  • Ctrl + D: 选择当前光标所在的词并高亮该词所有出现的位置,再次Ctrl + D,会选择该词出现的下一个位置
  • Ctrl + K: 在多重选词的过程中,会将当前选中的词进行跳过
  • Ctrl + U: 在多重选词的过程中,进行回退,
  • Esc: 退出多重编辑
  • Ctrl + Shift + L: 将当前选中区域打散,然后进行同时编辑
  • Ctrl + J: 把当前选中区域合并为一行

4. 查找

  • 对使用Shift + ←/→Ctrl + D或鼠标选中的关键字进行搜索:
    • F3: 跳到关键字下一个出现位置
    • Shift + F3: 跳到关键字上一个出现位置
    • Alt + F3: 选中关键字出现的所有位置(之后可以进行快速替换)
  • Ctrl + F: 调出搜索框
    • Enter: 跳至关键字下一个位置
    • Shift + Enter: 跳至关键字上一个位置
    • Alt + Enter: 选中关键字出现的所有位置(同样的,接下来可以进行快速替换)
  • Ctrl + H: 调出替换框进行替换
    • Ctrl + Shift + H: 输入替换内容后,替换当前关键字
    • Ctrl + Alt + Enter: 输入替换内容后,替换所有匹配关键字。(NOTE: 注意此时如果鼠标焦点在编辑窗口中,则替换失败,将鼠标焦点调到替换框中,Ctrl + Alt + Enter才会起作用)
  • Ctrl + Shift + F: 开启多文件搜索&替换
  • Alt + C: 切换大小写敏感(Case-sensitive)模式
  • Alt + W: 切换整字匹配(Whole matching)模式
  • Alt + R: 切换正则匹配模式的开启/关闭

5. 跳转

  • Ctrl + P:
    • 列出当前打开的文件(或者是当前文件夹的文件),输入文件名然后 Enter 跳转至该文件
    • 组合跳转(“Go To Anything”):Ctrl + P匹配到文件后,我们可以进行后续输入以跳转到更精确的位置
      • @ 符号跳转:输入@symbol跳转到symbol符号所在的位置
      • # 关键字跳转:输入#keyword跳转到keyword所在的位置
      • : 行号跳转:输入:12跳转到文件的第12行
  • Ctrl + R: 
    • 列出当前文件中的符号(例如类名和函数名,但无法深入到变量名),输入符号名称 Enter 即可以跳转到该处。
    • 会列出Markdown文件的大纲
  • F12: 快速跳转到当前光标所在符号的定义处(Jump to Definition)。比如当前光标所在为一个函数调用,F12会跳转至该函数的定义处。
  • Ctrl + G: 输入行号以跳转到指定行

6. 窗口和Tab页

  • Ctrl + N: 在当前窗口创建一个新标签
  • Ctrl + Shift + N: 创建一个新窗口(该快捷键 和搜狗输入法快捷键冲突)
  • Ctrl + W: 关闭标签页,如果没有标签页了,则关闭该窗口
  • Ctrl + Shift + T: 恢复刚刚关闭的标签。

7. 分屏

  • Alt + Shift + 2: 进行左右分屏 
  • Alt + Shift + 8进行上下分屏
  • Alt + Shift + 5进行上下左右分屏(即分为四屏) 
  • Ctrl + 数字键: 跳转到指定屏
  • Ctrl + Shift + 数字键: 将当前屏移动到指定屏

8. 格式化

  • Ctrl + [: 向左缩进
  • Ctrl + ]: 向右缩进
  • Ctrl + Shift + V: 可以以当前缩进粘贴代码
  • Tab: 自动补全关键字

9. 括号

  • Ctrl + M: 可以快速的在起始括号和结尾括号间切换
  • Ctrl + Shift + M:可以快速选择括号间的内容
  • Ctrl + Shift + J: 对于缩进型语言(例如Python)可以快速选择相同缩进语句块的内容

NOTE:

1. Ctrl + Shift + F: 开启多文件搜索&替换,此快捷键和搜狗输入法的简繁切换快捷键有冲突,所以当你调不出搜索框时,注意一下当前是否切换到了搜狗输入法,如果是的话,切换到英文输入法,然后再Ctrl + Shift + F调出。

2. Ctrl + Shift + F: 开启多文件搜索&替换, 默认在当前打开的文件和文件夹进行搜索/替换,

我们可以指定在当前打开的文件进行搜索/替换

2.4 设置

2.4.1 单用户设置

1. sublime Text 3的默认设置文件无法修改 (Preferences/Settings - Default)

2. 如果你想修改配置(比如字体等),需要修改User下的配置文件(Preferences/Settings - User),将如下代码copy进去【2】【3】

{
    "color_scheme": "Packages/Color Scheme - Default/Monokai.tmTheme",
    // 设置Courier New等宽字体,以便阅读
    "font_face": "Courier New",
    "font_size": 12.0,
    // 使光标闪动更加柔和
    "caret_style": "phase",
    // 高亮当前行
    "highlight_line": true,
    // 高亮有修改的标签
    "highlight_modified_tabs": true,

    "ignored_packages":
    [
        "Vintage"
    ]
}

NOTE: 所添加的设置要放在下面这段代码前面,否则会报错;如果将其放在该段代码段后面的话,要给中括号后面添加一个逗号。

    "ignored_packages":
    [
        "Vintage"
    ],

3. 如果想设置Tab键等代码规范,可以如下设置【2】

    // 设置tab的大小为4
    "tab_size": 4,
    // 使用空格代替tab
    "translate_tabs_to_spaces": true,
    // 添加行宽标尺
    "rulers": [80, 100],
    // 显示空白字符
    "draw_white_space": "all",
    // 保存时自动去除行末空白
    "trim_trailing_white_space_on_save": true,
    // 保存时自动增加文件末尾换行
    "ensure_newline_at_eof_on_save": true, 

2.4.2 修改sublime Text 的默认配置文件位置

1. 安装完sublime text,在第一次运行的时候,sublime text 会在%appdata%目录下生成一个Sublime Text 3的文件夹,用于存放配置文件,以及后面安装的各种插件。

2. 可以把这个文件移动到sublime text 3安装目录下,便于设置完后打包。以便同时在公司机器、家里机器上保障2者配置能同步。具体设置可参考【4】

2.4.3 主题与配色

1. How to install a Sublime Text theme?

有2种方法:

(1)可以使用Colorsublime plugin 来安装新的theme(the easy way)。

在Package Control搜索'Colorsublime',然后install the plugin。安装步骤,参考【6】

安装步骤:

(2)手动安装(the hard way)。

参考【5】

2. 安装Colorsublime plugin

有2种办法:

(1)使用Package Control (recommended)

按下Ctrl+Shift+P调出命令面板,输入install 调出 Install Package 选项并回车,在列表中输入插件名Colorsublime,选择插件安装。

(2)手动安装

参考【6】

3. Colorsublime plugin用法

(1)Press ctl+shift+p to open up Sublime Text's command menu

(2)Select Colorsublime: Install Theme

(3)Use the arrow keys to run through the themes and see your current tab change in realtime!

3. 插件

1. Package Control

管理插件的插件

2. IMESupport插件

Sublime Text对中文输入法的支持有个小bug,就是在输入中文时,输入法没办法显示在Sublime Text的窗口之上,只能在Sublime Text窗口之外显示,也就是“输入框不跟随”【2】

安装IMESupport插件,并重启Sublime Text即可。

3. ConvertToUTF8插件

虽然在ST3中能输入中文并正常显示,但是打开含有中文字符的文件时,ST3会显示乱码。解决中文乱码问题,需要安装ConvertToUTF8插件。

4. HTMLBeautify

格式化HTML

5. AutoPEP8

格式化Python代码。

6. Alignment

进行智能对齐。

7. BracketHighlighter

高亮显示配对括号以及当前光标所在区域。

References

【1】Package Control: Installation (https://sublime.wbond.net/installation)

【2】Sublime Text 全程指引 by Lucida (http://www.cnblogs.com/figure9/p/sublime-text-complete-guide.html)

【3】sublime text2怎么修改字体?(http://jingyan.baidu.com/article/95c9d20d9d9f71ec4f756177.html)

【4】打造便携版sublime text2(http://etosun.com/post/123)

【5】How to install a Sublime Text theme(http://colorsublime.com/how-to-install-a-theme)

【6】Colorsublime-Plugin(https://github.com/Colorsublime/Colorsublime-Plugin)

posted @ 2014-11-21 18:51  金石开  阅读(79365)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