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常用的Git命令

1 删除文件

$ git rm filename

从已跟踪文件清单中移除,并连带从工作目录中删除指定的文件。

删除后,有2种选择:

(1)如果确实要删除,则使用git commit提交。

(2)如果不想删除,想恢复,则使用git checkout 来撤销修改

 

2. 撤销修改

$ git checkout -- filename

用暂存区中filename文件来覆盖工作区中的filename文件。相当于取消自上次执行git add filename以来(如果执行过)的本地修改。

例:$git checkout -- vimrc

 git reset HEAD^ filename的不同:git reset HEAD^ filename回退文件的版本到上一个版本,不是暂存区中而是commit的。

例:$ git reset HEAD^ a.py

回退a.py这个文件的版本到上一个版本。

 

3. 对仓库中的文件直接改名

假如想对一个文件进行改名,我们不需要先删除文件,然后再添加修改名字的文件,而可以直接使用git mv命令。

$ git mv file_from file_to

 

4. 从远程仓库获取更新

有2个命令,git fetch和git pull,但这两者不同,要区分开。

$ git fetch origin

会抓取从上次克隆(或是上次 fetch )以来别人上传到此远程仓库中的所有更新。fetch 命令只是将远端的数据拉到本地仓库,并不自动合并到当前工作分支。

$ git fetch origin master

抓取远程的origin仓库的master主分支下的最新的版本到本地的origin/master分支上。

$ git pull

从远程获取最新版本并merge到本地。相当于git fetch 和 git merge

$ git pull origin master

从远程获取最新版本的master分支并merge到本地。

 

posted @ 2014-10-22 22:56  金石开  阅读(34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