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NDI 的理解

JNDI是 Java 命名与文件夹接口(Java Naming and Directory Interface),在J2EE规范中是重要的规范之中的一个,不少专家觉得,没有透彻理解JNDI的意义和作用,就没有真正掌握J2EE特别是EJB的知识。 

那么,JNDI究竟起什么作用?//带着问题看文章是最有效的 

要了解JNDI的作用,我们能够从“假设不用JNDI我们如何做?用了JNDI后我们又将如何做?”这个问题来探讨。 

没有JNDI的做法: 

程序猿开发时,知道要开发訪问MySQL数据库的应用,于是将一个对 MySQL JDBC 驱动程序类的引用进行了编码,并通过使用适当的 JDBC URL 连接到数据库。 
就像以下代码这样: 

Java代码  收藏代码
  1. Connection conn=null;  
  2. try {  
  3.   Class.forName("com.mysql.jdbc.Driver",  
  4.                 true, Thread.currentThread().getContextClassLoader());  
  5.   conn=DriverManager.  
  6.     getConnection("jdbc:mysql://MyDBServer?user=qingfeng&password=mingyue");  
  7.   ......  
  8.   conn.close();  
  9. catch(Exception e) {  
  10.   e.printStackTrace();  
  11. finally {  
  12.   if(conn!=null) {  
  13.     try {  
  14.       conn.close();  
  15.     } catch(SQLException e) {}  
  16.   }  
  17. }  



这是传统的做法,也是曾经非Java程序猿(如Delphi、VB等)常见的做法。

这种做法一般在小规模的开发过程中不会产生问题,仅仅要程序猿熟悉Java语言、了解JDBC技术和MySQL,能够非常快开发出对应的应用程序。 

没有JNDI的做法存在的问题: 
1、数据库server名称MyDBServer 、username和口令都可能须要改变,由此引发JDBC URL须要改动; 
2、数据库可能改用别的产品,如改用DB2或者Oracle,引发JDBC驱动程序包和类名须要改动; 
3、随着实际使用终端的添加,原配置的连接池參数可能须要调整; 
4、...... 

解决的方法: 
程序猿应该不须要关心“详细的数据库后台是什么?JDBC驱动程序是什么?JDBC URL格式是什么?訪问数据库的username和口令是什么?”等等这些问题。程序猿编写的程序应该没有对 JDBC 驱动程序的引用,没有server名称,没实username称或口令 —— 甚至没有数据库池或连接管理。

而是把这些问题交给J2EE容器(比方weblogic)来配置和管理,程序猿仅仅须要对这些配置和管理进行引用就可以。 

由此,就有了JNDI。

 
//看的出来。是为了一个最最核心的问题:是为了解耦,是为了开发出更加可维护、可扩展//的系统 

用了JNDI之后的做法: 
首先。在在J2EE容器中配置JNDI參数,定义一个数据源。也就是JDBC引用參数,给这个数据源设置一个名称;然后,在程序中,通过数据源名称引用数据源从而訪问后台数据库。 

//红色的字能够看出。JNDI是由j2ee容器提供的功能 

详细操作例如以下(以JBoss为例): 
1、配置数据源 
在JBoss 的 D:\jboss420GA\docs\examples\jca 文件夹以下。有非常多不同数据库引用的数据源定义模板。

将当中的 mysql-ds.xml 文件Copy到你使用的server下,如 D:\jboss420GA\server\default\deploy。 
改动 mysql-ds.xml 文件的内容,使之能通过JDBC正确訪问你的MySQL数据库。例如以下: 

Java代码  收藏代码
  1. <?

    xml version="1.0" encoding="UTF-8"?>  

  2. <datasources>  
  3. <local-tx-datasource>  
  4.     <jndi-name>MySqlDS</jndi-name>  
  5.     <connection-url>jdbc:mysql://localhost:3306/lw</connection-url>  
  6.     <driver-class>com.mysql.jdbc.Driver</driver-class>  
  7.     <user-name>root</user-name>  
  8.     <password>rootpassword</password>  
  9. <exception-sorter-class-name>  
  10. org.jboss.resource.adapter.jdbc.vendor.MySQLExceptionSorter  
  11. </exception-sorter-class-name>  
  12.     <metadata>  
  13.        <type-mapping>mySQL</type-mapping>  
  14.     </metadata>  
  15. </local-tx-datasource>  
  16. </datasources>  


这里,定义了一个名为MySqlDS的数据源。其參数包含JDBC的URL。驱动类名,username及密码等。 

2、在程序中引用数据源: 

Java代码  收藏代码
  1. Connection conn=null;  
  2. try {  
  3.   Context ctx=new InitialContext();  
  4.   Object datasourceRef=ctx.lookup("java:MySqlDS"); //引用数据源  
  5.   DataSource ds=(Datasource)datasourceRef;  
  6.   conn=ds.getConnection();  
  7.   ......  
  8.   c.close();  
  9. catch(Exception e) {  
  10.   e.printStackTrace();  
  11. finally {  
  12.   if(conn!=null) {  
  13.     try {  
  14.       conn.close();  
  15.     } catch(SQLException e) { }  
  16.   }  
  17. }  


直接使用JDBC或者通过JNDI引用数据源的编程代码量相差无几,可是如今的程序能够不用关心详细JDBC參数了。

//解藕了。可扩展了 
在系统部署后。假设数据库的相关參数变更。仅仅须要又一次配置 mysql-ds.xml 改动当中的JDBC參数,仅仅要保证数据源的名称不变,那么程序源码就无需改动。

 

由此可见。JNDI避免了程序与数据库之间的紧耦合,使应用更加易于配置、易于部署

 

JNDI的扩展: 
JNDI在满足了数据源配置的要求的基础上。还进一步扩充了作用:全部与系统外部的资源的引用,都能够通过JNDI定义和引用。

 
//注意什么叫资源 

所以,在J2EE规范中,J2EE 中的资源并不局限于 JDBC 数据源。

引用的类型有非常多,当中包含资源引用(已经讨论过)、环境实体和 EJB 引用。

特别是 EJB 引用,它暴露了 JNDI 在 J2EE 中的另外一项关键角色:查找其它应用程序组件。 

EJB 的 JNDI 引用非常相似于 JDBC 资源的引用。在服务趋于转换的环境中,这是一种非常有效的方法。能够对应用程序架构中所得到的全部组件进行这类配置管理,从 EJB 组件到 JMS 队列和主题。再到简单配置字符串或其它对象。这能够降低随时间的推移服务变更所产生的维护成本,同一时候还能够简化部署,降低集成工作。外部资源”。

 


总结: 
J2EE 规范要求全部 J2EE 容器都要提供 JNDI 规范的实现。//sun 果然喜欢制定规范JNDI 在 J2EE 中的角色就是“交换机” —— J2EE 组件在执行时间接地查找其它组件、资源或服务的通用机制。在多数情况下,提供 JNDI 供应者的容器能够充当有限的数据存储。这样管理员就能够设置应用程序的执行属性,并让其它应用程序引用这些属性(Java 管理扩展(Java Management Extensions,JMX)也能够用作这个目的)。JNDI 在 J2EE 应用程序中的主要角色就是提供间接层,这样组件就能够发现所须要的资源,而不用了解这些间接性。 

在 J2EE 中,JNDI 是把 J2EE 应用程序合在一起的粘合剂。JNDI 提供的间接寻址同意跨企业交付可伸缩的、功能强大且非常灵活的应用程序。

这是 J2EE 的承诺,并且经过一些计划和预先考虑。这个承诺是全然能够实现的。 


从上面的文章中能够看出: 
1、JNDI 提出的目的是为了解藕,是为了开发更加easy维护,easy扩展。easy部署的应用。 
2、JNDI 是一个sun提出的一个规范(相似于jdbc),详细的实现是各个j2ee容器提供商。sun   仅仅是要求,j2ee容器必须有JNDI这种功能。

 
3、JNDI 在j2ee系统中的角色是“交换机”,是J2EE组件在执行时间接地查找其它组件、资源或服务的通用机制。 
4、JNDI 是通过资源的名字来查找的,资源的名字在整个j2ee应用中(j2ee容器中)是唯一的。 

再转一篇文章: 


JNDI全称 Java Naming and Directory Interface 
JNDI是Java平台的一个标准扩展,提供了一组接口、类和关于命名空间的概念。如同其它非常多Java技术一样,JDNI是provider-based的技术,暴露了一个API和一个服务供应接口(SPI)。这意味着不论什么基于名字的技术都能通过JNDI而提供服务。仅仅要JNDI支持这项技术。

JNDI眼下所支持的技术包含LDAP、CORBA Common Object Service(COS)名字服务、RMI、NDS、DNS、Windows注冊表等等。非常多J2EE技术,包含EJB都依靠JNDI来组织和定位实体。 
JDNI通过绑定的概念将对象和名称联系起来。

在一个文件系统中。文件名称被绑定给文件。在DNS中,一个IP地址绑定一个URL。在文件夹服务中。一个对象名被绑定给一个对象实体。 
JNDI中的一组绑定作为上下文来引用。每一个上下文暴露的一组操作是一致的。比如,每一个上下文提供了一个查找操作。返回指定名字的对应对象。每一个上下文都提供了绑定和撤除绑定名字到某个对象的操作。

JNDI使用通用的方式来暴露命名空间,即使用分层上下文以及使用同样命名语法的子上下文。 
jndi的用途: 
1。你能够用jndi来得到object类的属性 
如: 

Java代码  收藏代码
  1. Attribute attr =directory.getAttributes(personName).get("email");   
  2. String email = (String)attr.get();   

2。你能够用jndi来搜索对象 
如: 
Java代码  收藏代码
  1. foxes = directory.search("o=Wiz,c=US""sn=Fox", controls);   

查找谁的名字叫Fox在wiz部门的员工? 
3。你能够用jndi通过naming/directory服务查询像printers和databases的对象 
如:查询 Printer 
Java代码  收藏代码
  1. Printer printer = (Printer)namespace.lookup(printerName);   
  2. printer.print(document);   

4。你能够用jndi列表出命名空间的特殊级别的内容 
如: 
Java代码  收藏代码
  1. NamingEnumeration list = namespace.list("o=Widget, c=US";   
  2. while (list.hasMore()) {   
  3. NameClassPair entry = (NameClassPair)list.next();   
  4. display(entry.getName(), entry.getClassName());   
posted @ 2017-08-18 13:05  zhchoutai  阅读(20464)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