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第二次博客作业

2018-12-08 17:26  Edith雨滴  阅读(2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1.目前薄弱的知识点:

字符指针作为函数参数:不知道在main函数中的字符串是应该用str还是*str;

使用结构体时引用整体的问题:例如课本P135 8.1例题,不清楚该结构体中student stud是什么含义

在调用函数中,不知道什么时候有返回值,什么时候不需要返回值

2.(1)PTA练习9 7-1

输入一个正整数 repeat (0<repeat<10),做 repeat 次下列运算:

输入一个正整数 n (1<n<=10),再输入 n 个整数存入数组 a 中,用选择法将数组 a 中的元素按升序排列,最后输出排序后的数组元素。

要求定义并调用函数 sort(a,n),它的功能是采用选择排序算法,将数组 a 的前 n 个元素按从小到大的顺序排序,函数形参 a 的类型是整型指针,形参n的类型是int,函数的类型是void。

(2)解题思路:先通过一个函数找出将数组中的元素排好序,在主函数中调用该函数以循环的方式来实现该功能。

(3)代码思路:通过类比课本上的例题,写一个调用函数将元素排序,之后在主函数中注意循环的过程

(4)核心技术总结:该题关键在于双重循环,在这个点上当时没有注意,一度以为多次重复一个循环

(5)存在问题:在多次循环的过程中,弄不清楚什么时候第一次循环结束,还有就是每次循环的结束条件。另外就是格式问题一直困扰,好在在大佬的指点下,这些问题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