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文件权限十位权限表示&&文件的拥有者及用户组(chown和chgrp)

 

十位权限表示

常见的权限表示形式有:

-rw------- (600)    只有拥有者有读写权限。
-rw-r--r-- (644)    只有拥有者有读写权限;而属组用户和其他用户只有读权限。
-rwx------ (700)    只有拥有者有读、写、执行权限。
-rwxr-xr-x (755)    拥有者有读、写、执行权限;而属组用户和其他用户只有读、执行权限。
-rwx--x--x (711)    拥有者有读、写、执行权限;而属组用户和其他用户只有执行权限。
-rw-rw-rw- (666)    所有用户都有文件读、写权限。
-rwxrwxrwx (777)    所有用户都有读、写、执行权限。

 

例如:chmod 777 -R mongo_data_new/

mongo_data_new下面所有人具有读、写、执行权限

 

更改文件所有者

基本语法:

chown [-R] 账号名称 文件或目录

chown [-R] 账号名称:用户组名称 文件或目录

 参数:

-R : 进行递归( recursive )的持续更改,即连同子目录下的所有文件、目录

都更新成为这个用户组。常常用在更改某一目录的情况。

 

sudo chown -R wonxing:wonxing bak5

sudo chown -R wonxing bak5

 

 

posted on 2021-02-23 10:02  星河赵  阅读(111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