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yao1203

软件工程第一次作业

软件工程第一次作业

软件有很多种,如工具类软件、游戏类软件、系统类软件,它们的运行方式也各种各样,如以单机方式运行、以网站方式运行或者以APP方式运行在手机端等,请选取三种软件,分析它们各自的特点。

  • 这些软件的开发者是怎么说服你(陌生人)成为他们的用户的?他们的目标都是盈利么?他们的目标都是赚取用户的现金么?还是别的?
  • 这些软件是如何到你手里的(邮购,下载,互相拷贝……)
  • 这些软件是如何处理Bug 的?又是如何更新新版本的?
  • 同一类型的软件之间是如何竞争的? 这一类软件的发展趋势如何?
  • 列举你在使用上述软件时观察到的“特殊”现象,它们和硬件有什么不同?这些能说明软件的某些本质特性么?
  • 此类软件是什么时候开始出现的
  • 你个人第一次用此类软件是什么时候,你当时是什么状态,有什么期望,当时的软件是如何得到的(买的正版,盗版,下载?)
  • 你是如何学会用这软件的?它给你什么好处,坏处?
  • 你现在还用它么,或者是同类软件的不同品牌,为何?
  • 这种软件再过10年,20年还会存在么,为什么?

------------------------------------------------------------------------------

(问题就不一一回答,写在一起了)

一、       工具类软件

音乐类软件:网易云音乐。

我第一次使用网易云音乐是舍友推荐的,然后就在网上下载了,第一次用时就感觉这个音乐软件很干净,相比较之前使用的其他音乐软件,它的垃圾广告应该是最少的了而且安装时没有坑。

至于软件的目的,我觉得不以赚钱为目的的软件,是不会被公司开发的(开源社区另说,此处只是指互联网公司开发的软件),所以他们的目的都是有赚钱的,但是和其他音乐软件相比,网易云音乐才是在做音乐而且做的更加用心。比如广告少,比如适用在各种小众平台,比如云音乐小秘书是用户与客服的交流通道,如果有些歌曲没有搜到,找云音乐小秘书,过一两天就会发给你要的歌曲等等。bug很多时候是用户通过云音乐小秘书反馈得到的。

网易云音乐的竞争对手应该是鹅场的qq音乐,以及虾米音乐,酷狗,酷我,他们之间的竞争主要在用户,有用户才有一切。提高用户体验和评价,减少广告,设计好看的UI,及时与用户交流问题改进自身。音乐软件的发展趋势是很好的,音乐市场很广也很有潜力,毕竟音乐是每一个人都需要的。网易云音乐在音乐社交上做的很出色,每首歌曲下都有听友的评价,大家还能交流感受。

此类软件qq音乐应该好像就是最早的那批。第一次用是在初中,就希望听歌方便点,就在网上下了qq音乐,当时用的时候感觉不错,听歌。已经不用qq音乐了,现在已经改投网易云音乐门下,首先qq音乐广告越来越多,烦,其次网易云的音乐的质量高,大家还能互相交流心得,分享音乐。再过20年还会存在,毕竟音乐是不死的。

 

 

二、    游戏类软件                    

游戏类软件:守望先锋

第一次玩的时候就被它那精美的3d画面,简单的操作所吸引。游戏目的肯定是盈利,中国发售两个游戏版本,包括:数字畅玩版(售价198元人民币),解锁游戏中全部21位英雄和《守望先锋》核心游戏体验;及数字典藏版(售价328元人民币),包含数字畅玩版的全部内容外,额外获得五款分别再现五个角色过往经历的特色皮肤等。

游戏更新主要是英雄、皮肤和场景的更新。这类游戏主要是吸引用户,在线用户的多少可以来评价一部网络游戏的好坏,游戏的发展前景很好,未来的游戏会使用到vr设备来提高游戏的真实感,未来可能游戏玩多了会真的无法分清楚现实世界和虚拟世界。逼真,游戏会越来越来真实,对于硬件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此类软件在20世纪的七八十年代就开始出现了,我第一次玩这些游戏是在小学,买的是用小霸王那种插卡式的游戏,当时可是爱不释手,比如拳皇,魂斗罗,雪人兄弟,虽然喜欢,但是就是觉得这个画面自己不满意,然后一直再找画面好的游戏,由于那个时候的游戏画面普遍不好,所以就希望以后游戏的画面能够做的真实。

现在游戏的画面都做的很逼真,现在主要玩lol、坦克世界和守望先锋,画面好,操作简单。再过20年这类软件还是会存在的,因为人在现实中无法做到的,在游戏中都可以做到,游戏可以满足人的某些的愿望。

三、       系统类软件

系统类软件:linux系统

我使用linux主要是兴趣。Linux系统是一个免费的操作系统,linux系统是为了“free software”,free不仅指免费还有自由,“按自己的意志行事,并对自己的行为负责”。Linux系统版本网上有很多,可以随意下载。三种主流的操作系统linux,windows和mac各有各的优势且对应各自不同的使用人群,三者都有自己的核心部分,操作系统暂时还没有迹象出现大的结构变化,发展趋势比较平稳。我第一次使用linux是在大学里,感觉用起来很有难度,不像windows(没有黑的意思)那么直白简单,使用linux需要一定的基础,比如命令行的使用,文件系统使用。现在linux的有些版本也在做图形界面,linux的未来愿景非常好,由于本人linux系统使用的并不深入,仅仅有些浅显的理解。

 

以上仅是个人浅显的见解,有不对的可以互相交流。

posted on 2016-09-17 17:39  zhaoyao1203  阅读(17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