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泛型Class<T>、T与Class<?>、 Object类和Class类、 object.getClass()和Object.class

一.区别

单独的T 代表一个类型(表现形式是一个类名而已) ,而 Class<T>代表这个类型所对应的类(又可以称做类实例、类类型、字节码文件), Class<?>表示类型不确定的类

Class<T>表示T类型的字节码文件,意思是:

Class<T> 相当于Class<T> c=T.class,T  t  new T() ; 

或者Class<T> c= t.getClass(); 

通过以上可以获取类名为c.getName();

 

解释:Class<T> ct=T.class,T  t  new T() ; 与Class c=T.class,T  t  new T() ; 

ct泛型指的是ct只能是T的字节码,而c可以是任何类的字节码。所以用ct用法更好

 E - Element (在集合中使用,因为集合中存放的是元素)
T - Type(Java 类)
K - Key(键)
V - Value(值)
N - Number(数值类型)
? - 表示不确定的java类型
举例说明:
Set<T> 表示 集合里 是 T类的实例
List<E> 表示 集合里 是 E类的实例
List<?> 表示 集合里的对象类型不确定,未指定
List 同 List<?> 是一样的。
泛型的作用: 1、用泛型:
Java代码 收藏代码
List<T> list=new ArrayList<T>();
T t=list.get(0); 2、不用泛型:
Java代码 收藏代码
List list=new ArrayList();
T t=(T)list.get(0); 

二、如何创建一个Class<T>类型的实例?

      就像使用非泛型代码一样,有两种方式:调用方法 Class.forName() 或者使用类常量X.class。      Class.forName() 被定义为返 回 Class<?>。另一方面,类常量 X.class 被定义为具有类型 Class<X>,所 以 String.class 是Class<String> 类型的。

三、方法中为什么需要<T> T修饰呢

泛型的声明,必须在方法的修饰符(public,static,final,abstract等)之后,返回值声明之前。

public static <T> T request2Bean(HttpServletRequest request,Class<T> clazz){}

其中第一个<T>是与传入的参数Class<T>相对应的,相当于返回值的一个泛型,后面的T是返回值类型,代表方法必须返回T类型的(由传入的Class<T>决定)

四、Object类和Class类

Object类和Class类没有直接的关系。
Object类是一切java类的父类,对于普通的java类,即便不声明,也是默认继承了Object类。典型的,可以使用Object类中的toString()方法。

Class类是用于java反射机制的,一切java类,都有一个对应的Class对象,他是一个final类。Class 类的实例表示,正在运行的 Java 应用程序中的类和接口。 

平时看代码时,总是碰到这些即熟悉又陌生的名次,每天都与他们相见,但见面后又似曾没有任何的交集,所以今天我就来认识下这两个江湖侠客的背景:

CLASS

    在Java中,每个class都有一个相应的Class对象。也就是说,当我们编写一个类,编译完成后,在生成的.class文件中,就会产生一个Class对象,用于表示这个类的类型信息
获取Class实例的三种方式:
    (1)利用对象调用getClass()方法获取该对象的Class实例;
    (2)使用Class类的静态方法forName(),用类的名字获取一个Class实例(staticClass forName(String className) Returns the Classobject associated with the class or interface with the given stringname. );
    (3)运用.class的方式来获取Class实例,对于基本数据类型的封装类,还可以采用.TYPE来获取相对应的基本数据类型的Class实例
    在newInstance()调用类中缺省的构造方法 ObjectnewInstance()(可在不知该类的名字的时候,常见这个类的实例) Creates a new instance of the class represented by this Classobject.
    在运行期间,如果我们要产生某个类的对象,Java虚拟机(JVM)会检查该类型的Class对象是否已被加载。如果没有被加载,JVM会根据类的名称找到.class文件并加载它。一旦某个类型的Class对象已被加载到内存,就可以用它来产生该类型的所有对象

    Class对象的生成方式如下:

    1.Class.forName("类名字符串") (注意:类名字符串必须是全称,包名+类名);
    2.类名.class;
    3.实例对象.getClass();

五、object.getClass()和Object.class的区别

两者的区别如下: 
类名.class叫做“类字面量”,因class是关键字, 所以类名.class编译时确定。而getclass()是某个具体的方法来调用,是运行时根据实际实例确定,getClass()是动态而且是final的。 
例如: 
String.class 是能对类名的引用取得在内存中该类型class对象的引用,而new String().getClass() 是通过实例对象取得在内存中该实际类型class对象的引用。 

posted @ 2018-07-24 20:03  zhaoyanhao  阅读(1586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