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Kubernetes服务 - Service Broker快速入门指南

4月底阿里云容器服务上线了基于Kubernetes集群的服务目录功能。阿里云的容器的服务目录遵循Open Service Broker API标准,提供了一系列的服务代理组件,实现了对主流开源服务如MySQL、MariaDB、Spark、RabbitMQ等的完美支持,同时提供了管理阿里云RDS服务的RDS broker功能。通过控制台,用户可以浏览到各种服务的broker,通过简单地界面操作,就可以完成创建和销毁不同规格的服务实例,将目标服务实例与应用绑定,并以安全的方式将服务实例的访问信息和秘钥注入到应用容器中,大大降低了云服务的使用的复杂度,提高了管理效率。

下面以RDS broker为例来进行说明,以帮助大家快速上手。

安装service catalog

首先,进入容器服务,创建一个Kubernetes集群,然后在控制台就可以看到服务目录标签

点击服务目录,点击左上角的“集群”,可以选择不同的集群。如果选择的集群还未安装过service catalog,点击“请点击安装”,即可以进行安装。

安装完成后就可以看到目前支持的各个service broker的标签:

安装service broker

点击“rds-broker”,进入rds-broker的详情页面,如下所示。详情页面有两个标签页:“说明”和“参数”。“说明”标签页说明了broker的具体使用方法;“参数”标签页是部署该broker的各种参数,可以根据需要进行修改。

broker的部署有两种方式:

1 通过控制台部署 点击右侧的“创建”按钮即可以进行部署,service broker会以指定的名字部署到指定的namespace中,以rds broker为例,会以“aliacs-rds-broker” 名称部署到名为“catalog”的namespace中。service catalog也安装在“catalog” namespace中;

2 使用命令行部署,这种部署方式,需要登录到集群的master节点上,使用kubectl的命令进行部署,“说明”标签页中有具体的操作步骤。这种方式可以灵活的指定名称和namespace。

下面使用命令行的方式进行部署。

首先登录集群的master节点(具体方法是:点击“集群”标签,选择集群,然后点击“管理”按钮,进入集群的“基本信息”页。查看右侧页面中的“Master 节点 SSH 连接地址”,通过ssh登录到集群的master节点)。

如果使用rds broker,需要给Kubernetes集群授予rds的访问权限。

授予的步骤可以参考“说明”标签页的“Prerequisites”中说明方法:

首先点击“集群”标签,选择集群,点击“管理”->选择“集群资源”中的“资源编排ROS”,点击ROS的链接,跳转到“ROS”控制台->在“ROS”控制台左侧点击“资源”标签,右侧下拉到最后面,选择“KubernetesWorkerRole”资源,然后点击链接,跳转至“访问控制”控制台->在“访问控制”控制台左侧,点击“角色授权策略”按钮,然后在右侧页面中点击“查看权限”按钮,在跳转的页面,点击“授权策略详情”按钮,进入“策略详情”页,在“策略详情页”中点击“修改授权策略”按钮。在弹出的对话框中,参考里面的格式增加如下内容,点击“修改策略”按钮,完成授权。

使用如下命令安装,“--name”和“--namespace”可以按照,本例中为“rds-broker”和“rds-broker-ns”。

删除broker可以使用如下命令:

注册broker

安装完成之后,首先需要通过kubectl命令注册broker。

建立一个名为rds-broker.yaml的文件,内容如下。其中“name”项可以根据需要进行修改,“url”项为service broker的url地址,格式为:broker的service名称.broker的namespace名称.cluster.local。

broker的service名称可以通过:kubectl get svc -n rds-broker-ns查询到。

注册命令如下:

注册后可以查询到clusterservicebroker、clusterserviceclass、clusterserviceplan三种资源。

其中Clusterserviceclass和Clusterserviceplan的“External Name”需要在创建rds instance是指定。不同的Clusterserviceplan可以创建不同的rds instance,可以根据需要进行选择。

创建instance

建立一个名为rds-instance.yaml的文件,内容如下。

其中“name”、“namespace”、“clusterServiceClassExternalName”和“clusterServicePlanExternalName”可以根据需要进行指定。本例中因为选择的是“self-define”的clusterserviceplan,需要在“parameters”中指定rds的数据库类型(可以在rds控制台的创建页面的“数据库类型”中选择,目前仅支持mysql)、Class(同样在rds控制台的创建页面中的“规格”中来选择,请参考https://help.aliyun.com/document_detail/26312.html?spm=a2c4g.11186623.6.562.Uftgml)和Storage(单位是G,范围为20~1000,步长是5)。

创建isntance的命令如下:

创建的过程大约需要15分钟左右,创建完成后,可以再阿里云的rds控制台中查看到正在创建的rds实例,也可以通过kubectl get serviceinstance -n rds-broker-ns的命令来查看。kubectl describe serviceinstance -n rds-broker-ns rds-instance(instance的名称) 可以更加详细的查看instance创建的状态。

创建binding

创建binding会在kubernetes集群中创建一个包含rds实例的host、username、password、port等信息在内的secret。

下面开始创建binding。

建立一个名为rds-binding.yaml的文件,内容如下:

使用如下命令创建servicebinding,该servicebinding会在kubernetes集群中创建一个名为“rds-instance-credentials”的secret。其中“parameters”中的“Username”和“Password”可以根据需要指定。

Binding完成大约需要10分钟左右的时间,可以通过rds控制台中查看相关实例的账号管理来查看,也可以通过kubectl describe serviceisntance -n rds-broker-ns rds-binding(binding的名称)来查看。

使用kubectl get secret -n rds-broker-ns命令可以查看secret的情况:

使用kubectl get secret -n rds-broker-ns -o json可以获取更详细的信息。

其中username、host、password、port、uri是经过加密的访问instance的信息,解密以后即可用来访问rds的instance。

binding的使用

对binding生成的secret中的相关字段进行解码后可以访问rds instance了。

通过mysql client访问:

通过python来访问:

通过deployment来访问:

本文作者:揄扬

posted @ 2018-05-25 11:50  zhaowei121  阅读(24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