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WinDbg查找蓝屏原因

从深圳回到长沙后,电脑关机时偶尔会出现irql not less or equal导致的蓝屏,一度怀疑是新装 了机械硬盘导致的,因为以前在深圳没有出现过这种问题。

后面查找了一下资料,发现可以使用WinDbg来分析dmp文件来查找蓝屏的原因。

下面介绍下分析的步骤:

一、找到对应时间点的dmp文件

dump文件的路径是C:\Windows\minidump,找到对应蓝屏时间点的dmp文件

 

 

二、下载WinDbg工具

WinDbg以前是随Visual Studio一起发行,现在是作为Windows 10 SDK的一部分。

访问以下链接,单击【Download the installer】下载Windows 10 SDK

https://developer.microsoft.com/en-us/windows/downloads/windows-10-sdk/

 

 

三、安装 Windows 10 SDK

打开下载的安装程序,钩选Debugging Tools for Windows

 

 

四、打开开始菜单,找到WinDbg(x64)

 

五,运行WinDbg,点击 【File】-》【Symbol File Path】。

 

点击后,需要连接服务器,稍等片刻,在对话框中输入。一开始我这边一直没弹出对话框,我还以为出了什么问题,后面等了一会就出来了。

1 srv*C:\Temp\symbols*http://msdl.microsoft.com/download/symbols

 

六,单击【File】-》【Open Crash Dump】

打开前面的.dmp文件

出现这个界面的时候,是在连接服务器,需要稍等片刻,出现如下的界面

点击 【!analyze -v】,也可以手动在下面输入

左下角提示【BUSY】,稍等片刻,可以看到完整的分析结果

 

往下拉,找到【Image Name】这里,就可以看到对问题的模块名称

我这里是raspptp.sys,搜索了一下,找到了如下的答案:

 

至此我也明白了,是因为我配置了PPTP的VPN网络连接导致的

虽然找到了原因,但为啥使用PPTP的vpn网络连接会在关机时导致蓝屏这就不得而知了。

 

最后,这玩意好像不太稳定,如果一次不出分析结果 ,就多操作几次。

 

参考链接:

https://docs.microsoft.com/en-us/windows-hardware/drivers/debugger/debugger-download-tools

 

posted @ 2021-08-16 22:18  zhaotianff  阅读(49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