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1 20191232 《信息安全专业导论》第九周学习总结

教材学习内容总结

1.现代软件:应用软件(帮助我们解决现实世界问题)、系统软件(管理计算机系统并与硬件进行交互)

2.内存管理:

三种技术的基本原理
单块内存管理 把应用程序载入一段连续的内存区域的内存管理方法
分区内存管理 固定分区法:把内存分为特定数目的分区以载入程序的内存管理方法
动态分区法:根据容纳程序的需要对内存分区的内存管理方法
页式内存管理 把进程划分为大小固定的页,载入内存时存储在帧中的内存管理方法

3.进程状态:创建状态、准备就绪状态、运行状态、等待状态、终止状态。

4.CPU调度:抢先调度(当操作系统决定照顾另一个进程而抢占当前执行进程的CPU资源时发生的CPU调度)、非抢先调度(当前执行的进程自愿放弃了CPU时发生的CPU调度)。

5.非抢先调度(先到先服务、最短作业优先)、抢先调度(轮询法)。

从准备就绪状态首选哪个进程进入运行状态的方法
先到先服务 进程按照它们到达运行状态的顺序转移到CPU
最短作业优先 查看所有处于准备就绪状态的进程,并分派一个具有最短服务时间的
轮询法 把处理时间平均分配给所有准备就绪的进程

6.文件:

文本文件(包含字符的文件)、二进制文件(包含特定格式的数据的文件,要求给位串一个特定的解释)。

文件扩展名

扩展名 文件类型
txt 文本数据文件
mp3、au、wav 音频文件
gif、tiff、jpg 图像文件
doc、wp3 字处理文件
java、c、cpp 程序源文件

文件访问:顺序文件访问、直接文件访问。

路径名:绝对路径(从根目录开始,包括后继子目录的路径)、相对路径(从当前工作目录开始的路径)。

7.磁盘调度法:

先到先服务磁盘调度法 按照请求到达的顺序处理,并不考虑写头的当前位置
最短寻道时间优先磁盘调度法 通过尽可能少的的读写头移动满足所有未解决的请求
SCAN磁盘调度法 读写头在轴心和盘边边缘之间来回移动

教材学习中的问题与解决

进程状态转换

1) 终端用户的请求。当终端用户在自己的程序运行期间发现有可疑问题时,希望暂时使自己的程序静止下来。亦即,使正在执行的进程暂停执行;若此时用户进程正处于就绪状态而未执行,则该进程暂不接受调度,以便用户研究其执行情况或对程序进行修改。我们把这种静止状态称为挂起状态。  

 

(2) 父进程请求。有时父进程希望挂起自己的某个子进程,以便考查和修改该子进程,或者协调各子进程间的活动。

 

(3) 负荷调节的需要。当实时系统中的工作负荷较重,已可能影响到对实时任务的控制时,可由系统把一些不重要的进程挂起,以保证系统能正常运行。

 

(4) 操作系统的需要。操作系统有时希望挂起某些进程,以便检查运行中的资源使用情况或进行记账。

 

 

学习时间

每周计划时间:10小时

每周实际时间:12小时

参考资料

https://blog.csdn.net/u012813201/article/details/70147026/

posted @ 2019-12-01 20:08  爱吃土豆的洋芋  阅读(1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