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
缩小

prometheus学习系列四: Prometheus详述

数据模型

Prometheus 是将所有数据存为时序数据。

每个时序数据是由指标名称和可选的键值对(称之为标签)唯一标识。

 度量类型

  • counter: 单调递增的计数器,如果标识已经服务的请求数量可以使用该类型。
  • Guage: 仪表盘类型, 可以任意上升或者下降的度量类型。
  • Histogram:直方图类型, 可以通过该类型获取分位数,计算分位点数据是在服务端完成的。
  • Summary: 摘要类型,类似于直方图,计算分位点数据是在客户端完成的。

job和实例

在prometheus中, 可以抓取的端点成为实例,通常情况下具有相同目的的实例的集合成为job。

例如以下一个配置

  - job_name: "node"
    static_configs:
    - targets: 
      - "192.168.100.11:20001"
      - "192.168.100.12:20001"
      - "192.168.100.13:20001"

上面的实例中,"192.168.100.11:20001"就是一个抓取端点,也就是一个实例, 三个实例在一个job(node)下面。

posted on 2019-09-24 18:30  LinuxPanda  阅读(22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