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
缩小

管理用户和PROFILE——管理用户——修改用户


 

1.修改用户

修改用户信息是使用alter user 命令完成的。一般情况下,该命令时由dba来执行的,如果以其他用户修改用户信息,那么必须具有alter user系统权限。

1.1修改口令

为了防止其他人窃取用户口令,并以该用户的身份登录到数据库执行非法操作,用户应该定期改变口令。

注意:普通用户可以执行alter user修改自身口令,而dba用户可以执行该命令修改任何用户的口令。

例子:usertemp01修改自身口令:

conn usertemp01/usertemp01
alter user usertemp01 identified by 123;

1.2修改表空间配额

表空间配额用于限制用户对象在表空间上可占用的最大空间。如果用户对象已经占满了表空间配额所允许的最大空间,那么该用户将不能在该表空间上分配新的表空间。此时如果执行了涉及到表空间配额的sql 操作,将会显示错误信息。为了使得用户操作可以继续进行,必须由dba为其分配更多的配额。

conn sys/sys as sysdba;
alter user usertemp01 quota 10m on data01;

1.3锁定用户账户

为了禁止特定用户访问数据库,dba可以锁定用户账户。

conn sys/sys as sysdba
alter user usertemp01 account lock;

1.4解锁用户

为了使得数据库用户可以访问数据库,dba可以解锁用户账户。

conn sys/sys as sysdba
alter user usertemp01 account unlock;

1.5设置用户默认角色

当将多个角色授予数据库用户后,通过使用alter user命令可以设置用户的默认角色。

注意:当指定用户的默认角色时,要求用户必须具有该角色。

例子:设置用户usertemp01的默认角色为select_role:

conn sys/sys as sysdba
alter user usertemp01 default role select_role;

2删除用户

删除用户是使用drop user 命令来完成的。一般情况下,删除用户是由dba来执行的,如果以其他用户身份删除用户,则要求该用户必须具有drop user 系统权限。当删除用户,oracle慧聪数据字典中删除用户,方案,及其所有对象。

注意:删除用户时,如果用户包含有数据库对象,那么必须要带有cascade选项,否则出错。连接状态的用户无法删除,必须先终止会话,然后删除。

select sid serial# from v$session where username='U1';
/*查询的值为8,25;*/
alter system kill session '8,25';
drop user u1 cascade;

 

posted on 2013-05-29 11:10  LinuxPanda  阅读(12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