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
缩小

管理对象空间——管理存储参数


存储参数用于确定数据对象的空间分配。当建立数据对象(表,索引和簇)时,oracle会为这些对象相应的段。段是由一个或多个区组成的,区是oracle进行空间分配的逻辑单位。

1.initial

对于字典管理表空间来说,initial用于指定为段分配的第一个区的尺寸。对于本地管理表空间来说,如果minextents 等于1,那么数据库会使用initial 和区尺寸确定段的初始化尺寸。假定本地管理表空间的区尺寸为5m,那么initial为1m 那么会分配一个5m 的区;如果initial为7m,则会分配两个5m的区。

注意;initial 只能在建立对象(create table ,create index ,create cluster)时设置,而不能使用alter语句进行修改。

2.next

对于本地管理表空间来说,因为数据库可以自动管理区,所以该参数没有意义。对于字典管理表空间来说,next用于指定为段分配的第二个区的尺寸。

3.pctincrease

对于本地管理表空间来说,因为数据库可以自动管理区,所以该参数没有意义。对于字典管理表空间来说,pctincrease 用于指定从第三个区开始,每个区比前一个区所增长的百分比,取值0~100.

4.minextents

对于本地管理表空间来说,因为数据库可以自动管理区,所以该参数没有意义。minextents用于指定为段所分配的初始化区个数。

5.maxextents

对于本地管理表空间来说,因为数据库可以自动管理区,所以该参数没有意义。maxextents用于指定段可包含的最大区个数。

6.freelist groups

freelist groups 用于指定对象的空闲列表组个数,每个空闲列表组会占用一个数据块,oracle建议oracle real application cluster 每个例程指定一个空闲列表组。

注意:Freelist groups 只能在段级设置。

7.freelists

freelists 用于指定每个空闲例程列表组上的空闲列表个数,空闲列表用于维护可插入的数据块。

注意:Freelist 只能在段级设置。

posted on 2013-05-25 14:23  LinuxPanda  阅读(37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