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k me on GitHub

SpringMVC JSON数据交互

本节内容:

  • @RequestBody
  • @ResponseBody
  • 请求json,响应json实现

前端可以有很多语言来写,但是基本上后台都是java开发的,除了c++(开发周期长),PHP和#Net(追求速度,快速开发)这3种也可以写后台。

浏览器和java程序打交道,用jsp、js。

安卓、IOS客户端和Java程序打交道,发送的是JSON字符串。Java程序接收到,解析JSON字符串,形成POJO对象,然后进行业务处理。处理完变成POJO或者包装类对象或者List集合,转成JSON字符串发回给安卓、IOS客户端。

所以掌握了JSON数据交互,就不用关心前端是什么语言开发的了。

 

一、@RequestBody

作用:
@RequestBody注解用于读取http请求的内容(字符串),通过springmvc提供的HttpMessageConverter接口将读到的内容(json数据)转换为java对象并绑定到Controller方法的参数上。

传统的请求参数:

itemEdit.action?id=1&name=zhangsan&age=12

现在的请求参数:使用POST请求,在请求体里面加入json数据

{
    "id": 1,
    "name": "测试商品",
    "price": 99.9,
    "detail": "测试商品描述",
    "pic": "123456.jpg"
}

  

本例子应用:

@RequestBody注解实现接收http请求的json数据,将json数据转换为java对象进行绑定。

 

二、@ResponseBody

作用:

@ResponseBody注解用于将Controller的方法返回的对象,通过springmvc提供的HttpMessageConverter接口转换为指定格式的数据如:json,xml等,通过Response响应给客户端。

本例子应用:

@ResponseBody注解实现将Controller方法返回java对象转换为json响应给客户端。

 

三、请求json,响应json实现

1. 加入jar包

如果需要springMVC支持json,必须加入json的处理jar

我们使用Jackson这个jar,如下图:

 

2. ItemController编写

    /**
     * 测试json的交互
     * @param item
     * @return
     */
    @RequestMapping("/testJson.action")
    // @ResponseBody //或者写在这里也可以
    public @ResponseBody Items testJson(@RequestBody Items item) {
        return item;
    }

 

3. 使用Postman测试

如果提交表单测试,数据是存在request中,以 key:value 的形式存在。所以使用Postman工具进行测试。或者在写个页面,在页面上写一个ajax,用ajax发送一个json字符串,回调也用json字符串。

 

4. 编写ajax测试

引入jquery文件:

修改itemList.jsp文件,在页面初始化时利用ajax发送json字符串: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rc="${pageContext.request.contextPath }/js/jquery-1.4.4.min.js"></script>
	<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function(){
			//alert(1);
            //这是json格式,但不是json串,这是key:value,相当于一个map。{}外面得加上一个单引号才是串,但只是个json格式的字符串,不是json数据
            var params = '{"id": 1,"name": "测试商品","price": 99.9,"detail": "测试商品描述","pic": "123456.jpg"}';

            /*$.post(url,params,function(data){//这是回调json字符串,不能发送json字符串

            },"json");*/

            $.ajax({
                url: "${pageContext.request.contextPath }/testJson.action",
                data: params,
                contentType: "application/json;charset=UTF-8", //发送数据的格式
                type: "post",
                dataType: "json", //这是返回来是json,也就是回调json
                success: function(data){
                    alert(data.name);
                }
            });
		});
	</script>

然后IDEA更新下资源:

刷新页面:

 

5. 配置json转换器

如果不使用注解驱动<mvc:annotation-driven />,就需要给处理器适配器配置json转换器,参考之前学习的自定义参数绑定。

在springmvc.xml配置文件中,给处理器适配器加入json转换器:

        <!--处理器适配器 -->
	<bean class="org.springframework.web.servlet.mvc.method.annotation.RequestMappingHandlerAdapter">
		<property name="messageConverters">
		<list>
		<bean class="org.springframework.http.converter.json.MappingJacksonHttpMessageConverter"></bean>
		</list>
		</property>
	</bean>

 

posted @ 2018-03-05 11:36  暴走小骚年  阅读(3890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