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盘问题定位与解决

磁盘问题定位基本流程:
 
 

磁盘的压力分析,主要使用下面几个性能计数器 (针对单独的物理盘,每个物理磁盘都会有一组):

  1. Avg. Disk Read Queue Length   读队列(越小越好,理想值 2 以下,队列越高说明一个操作的响应时间越长)
  2. Avg. Disk Write Queue Length  写队列(越小越好,理想值 2 以下,队列越高说明一个操作的响应时间越长)
  3. Avg. Disk sec/Read  
  4. Avg. Disk sec/Write
  5. Disk Read Bytes/sec
  6. Disk Write Bytes/sec
 
注:常规判断系统磁盘压力,通过读写队列即可判断,后面4个主要用于磁盘是否自身性能存在问题,本文不介绍。
 
 

步骤1.排除其他因素影响

    磁盘IO一般是整个数据库的瓶颈,磁盘写入速度的快慢直接影响着数据库的性能,一般推荐数据库服务器不要与其他应用共用服务器,同时也要尽量避免在数据库服务器上做大的文件处理工作。
 

步骤2.磁盘问题定位

磁盘队列计数器持续很高(Avg. Disk Read Queue Length、Avg. Disk Write Queue Length)

 

 

磁盘响应时间很长(磁盘队列很高,请求需要排队完成,所以表现为响应时间长)

 

 

磁盘队列波动

 

 

 

 


 

 

步骤3.磁盘问题分析与解决(通用步骤)

 首先有哪些情况会对磁盘造成压力?

    1. 内存不足导致需要频繁和磁盘交互  (一般为主因)
    2. 经常有大量冷数据需要从磁盘读取,或经常有大批量脏页一次写入(checkpoint触发)
    3. 磁盘读写速度,不能满足业务需要
 
 
解决磁盘问题首先请诊断内存是否存在瓶颈,参照上一篇 -----内存问题定位与解决
如果内存不存在问题,请分析语句压力,是否有不优化的语句(要查询大量数据)需要从磁盘读取。
并查看系统的文件磁盘规划:

看一下这个系统的磁盘及数据库文件分布

   

 

   可以看到这个服务器只配置了一块物理磁盘

  

   数据库1

   

   

数据库2

   

   tempDB

   

 

 2个业务频繁的大数据库,数据文件、日志文件和系统tempDB都在同一个磁盘上!这样磁盘的读写速度势必不能满足业务要求。

 
磁盘规划建议:

       规划磁盘分配的好处:假设你有两个数据库,业务操作都很繁忙,且读/写量都很大对磁盘的压力都很大,那么你自然会想到把他们分散到不同的磁盘上,这样每个库针对自己的磁盘读/写,不会互相影响且压力相当于原来的1/2,从而可以提升磁盘操作的响应时间。

   数据库磁盘该怎么划分? 不同系统不同环境可能都不相同,下面给出一些简单建议:

    1. 按照文件类型划分:数据文件、日志文件、tempDB文件、备份文件,分别放在一个物理磁盘
    2. 按照数据库划分:不同的业务数据库(压力大的)分别放在一个物理磁盘,tempDB和备份文件各一个物理磁盘。

   上面的两种分法是基本的划分方式,但是根据系统压力系统配置,均有不同情况。

   当你的数据库压力较小,或磁盘资源紧张可以做适当的合并。当你的数据库特别大,并且有多个文件组,也可以选择把文件组更进一步细分。

   类似于做了分区表,不同分区放在不同磁盘上,当需要多个分区数据时,可以利用IO并行提升效率。

posted on 2017-05-03 12:09  赵弘添  阅读(10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

友情链接:回力鞋 | 中老年女装 | 武汉托福 | 英国留学一年费用 | 雅思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