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多租户数据隔离设计

1. 什么是saas系统
 “SaaS平台是运营saas软件的平台。SaaS提供商为企业搭建信息化所需要的所有网络基础设施及软件、硬件运作平台,并负责所有前期的实施、后期的维护等一系列服务,企业无需购买软硬件、建设机房、招聘IT人员,即可通过互联网使用信息系统。SaaS 是一种软件布局模型,其应用专为网络交付而设计,便于用户通过互联网托管、部署及接入。”

也就是说,我只需要能连接上互联网,并且给saas平台交租金,我就能用saas平台给我提供的系统服务。这方面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各种云平台,例如阿里云。既然我能通过互联网使用saas平台提供的服务,那么其他人当然也是可以的。于是这就产生了一个多租户的问题。

 

2. 什么是多租户
多租户问题,简单来说,是一种架构设计方式,就是在一台或者一组服务器上运行的saas系统,可以为多个租户(客户)提供服务,目的是为了让多个租户在互联网环境下使用同一套程序,且保证租户间的数据隔离。从这种架构设计的模式上,不难看出来,多租户架构的重点就是同一套程序下多个租户数据的隔离。由于租户数据是集中存储的,所以要实现数据的安全性,就是看能否实现对租户数据的隔离,防止租户数据不经意或被他人恶意地获取和篡改。

 

3. 数据隔离方案 
目前saas多租户系统的数据隔离有三种解决方案,即为每个租户提供独立的数据库、独立的表空间、按字段区分租户,每种方案都有其各自的适用情况。下面我们依次讲解这3种方案。

3.1 每个租户提供独立的数据库系统
这种方案的实现方式是所有租户共享同一个应用,但应用后端会连接多个数据库系统,一个租户单独使用一个数据库系统。这种方案的用户数据隔离级别最高,安全性最好,租户间的数据能够实现物理隔离。但成本较高(即不同租户使用不同的数据库)。

 

3.2 每个租户提供独立的表空间
这种方案的实现方式,就是所有租户共享同一个应用,应用后端只连接一个数据库系统,所有租户共享这个数据库系统,每个租户在数据库系统中拥有一个独立的表空间(即不同租户在同一个数据库下,使用不同的表)。

 

3.3 按租户id字段区分租户
这种方案是多租户方案中最简单的设计方式,即在每张表中都添加一个用于区分租户的字段(如租户id或租户代码)来标识每条数据属于哪个租户,其作用很像外键。当进行查询的时候每条语句都要添加该字段作为过滤条件,其特点是所有租户的数据全都存放在同一个表中,数据的隔离性是最低的,完全是通过字段来区分的(即不同租户使用同一个数据库,同一张表,数据用租户字段(tenantID)进行数据区分)。

 

 

4. 三种数据隔离方案的优劣势分析


posted @ 2021-04-19 17:52  goodman8  阅读(190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