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与CMD的区别

定义
异步模块定义(AMD)是Asynchronous Module Definition的缩写,是 RequireJS 在推广过程中对模块定义的规范化产出。
通用模块定义(CMD)是Common Module Definition的缩写,是SeaJS 在推广过程中对模块定义的规范化产出。

AMD
AMD是"Asynchronous Module Definition"的缩写,意思就是"异步模块定义"。它采用异步方式加载模块,模块的加载不影响它后面语句的运行。
所有依赖这个模块的语句,都定义在一个回调函数中,等到加载完成之后,这个回调函数才会运行。
AMD也采用require()语句加载模块,但是不同于CommonJS,它要求两个参数:
require([module], callback);
第一个参数[module],是一个数组,里面的成员就是要加载的模块;第二个参数callback,则是加载成功之后的回调函数。如果将前面的代码改写成AMD形式,就是下面这样:
require(['math'], function (math) {     math.add(2, 3);   });
math.add()与math模块加载不是同步的,浏览器不会发生假死。所以很显然,AMD比较适合浏览器环境。
目前,主要有两个Javascript库实现了AMD规范:require.js和curl.js。本系列的第三部分,将通过介绍require.js,进一步讲解AMD的用法,以及如何将模块化编程投入实战。
CommonJS
2009年,美国程序员Ryan Dahl创造了node.js项目,将javascript语言用于服务器端编程。
这标志"Javascript模块化编程"正式诞生。因为老实说,在浏览器环境下,没有模块也不是特别大的问题,毕竟网页程序的复杂性有限;
但是在服务器端,一定要有模块,与操作系统和其他应用程序互动,否则根本没法编程。
node.js的模块系统,就是参照CommonJS规范实现的。在CommonJS中,有一个全局性方法require(),用于加载模块。假定有一个数学模块math.js,就可以像下面这样加载。

var math = require('math'); 

然后,就可以调用模块提供的方法:

    var math = require('math');   
          math.add(2,3); // 5  

因为这个系列主要针对浏览器编程,不涉及node.js,所以对CommonJS就不多做介绍了。我们在这里只要知道,require()用于加载模块就行了

区别:

  1. 对于依赖的模块,AMD 是提前执行,CMD 是延迟执行。不过 RequireJS 从 2.0 开始,也改成可以延迟执行(根据写法不同,处理方式不同)。CMD 推崇 as lazy as possible.

  2. CMD 推崇依赖就近,AMD 推崇依赖前置。看代码:

// CMD 
define(function(require, exports, module) {
       var a = require('./a')
       a.doSomething() // 此处略去 100 行
       var b = require('./b') // 依赖可以就近书写
       b.doSomething() // ... 
})
// AMD 默认推荐的是 
define(['./a', './b'], function(a, b) { 
    // 依赖必须一开始就写好 
    a.doSomething() // 此处略去 100 行 
    b.doSomething() ... 
})

虽然 AMD 也支持 CMD 的写法,同时还支持将 require 作为依赖项传递,但 RequireJS 的作者默认是最喜欢上面的写法,也是官方文档里默认的模块定义写法。

  1. AMD 的 API 默认是一个当多个用,CMD 的 API 严格区分,推崇职责单一。比如 AMD 里,require 分全局 require 和局部 require,都叫 require。CMD 里,没有全局 require,而是根据模块系统的完备性,提供 seajs.use 来实现模块系统的加载启动。CMD 里,每个 API 都简单纯粹。

posted @ 2019-08-04 11:16  goodman8  阅读(181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