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交换机-topic类型

topic类型

在上文中,尽管使用了direct类型的exchange对日志系统有所提升,但还是有一些限制(消息不能够基于多重因素来路由)。

在我们的日志系统中,希望不仅仅能够根据日志级别来订阅,还可以根据指定的routing key来订阅。你应该可以理解的,就如unix的系统日志工具,日志消息路由规则不仅仅基于日志级别(info/warn/crit…),还可以基于设备(auth/cron/kern...)

这样大大的提高的灵活性,例如我们可以只监听kern推送出来的error级别的日志。

为了在我们的日志记录系统中实现这样的功能,我们需要了解更多关于topic类型的exchange

1、topic类型的exchange

消息发送到topic类型的exchange上时不能随意指定routing_key(一定是指由一系列由点号连接单词的字符串,单词可以是任意的,但一般都会与消息或多或少的有些关联)。Routing key的长度不能超过255个字节;

Binding key也一定要是同样的方式。Topic类型的exchange就像一个直接的交换:一个由生产者指定了确定routing key的消息将会被推送给所有Binding key能与之匹配的消费者。然而这种绑定有两种特殊的情况

  • “*” 可以匹配一个单词,也只可以是一个单词
  • “#” 可以匹配多个单词,或者是0个

此处输入图片的描述

解释:

在这个例子中,我们将会发送一些描述动物的消息。Routing key的第一个单词是描述速度的,第二个单词是描述颜色的,第三个是描述物种的:“<speed>.<colour>.<species>”

这里我们创建三个Binding:Binding key为”*.orange.*”的Q1,和binding key为”*.*.rabbit”和”lazy.#”的Q2。

这些binding可以总结为:

  • Q1对所有橘色的(orange)的动物感兴趣;
  • Q2希望能拿到所有兔子的(rabbit)信息,还有比较懒惰的(lazy.#)动物信息。

一条以” quick.orange.rabbit”为routing key的消息将会推送到Q1和Q2两个queue上,routing key为“lazy.orange.elephant”的消息同样会被推送到Q1和Q2上。但如果routing key为”quick.orange.fox”的话,消息只会被推送到Q1上;routing key为”lazy.brown.fox”的消息会被推送到Q2上,routing key为"lazy.pink.rabbit”的消息也会被推送到Q2上,但同一条消息只会被推送到Q2上一次。

如果在发送消息时所指定的exchange和routing key在消费者端没有对应的exchange和binding key与之绑定的话,那么这条消息将会被丢弃掉。例如:"orange"和"quick.orange.male.rabbit"。但是routing为”lazy.orange.male.rabbit”的消息,将会被推到Q2上。

Topic类型的exchange

Topic类型的exchange是很强大的,也可以实现其它类型的exchange。

当一个队列被绑定为binding key为”#”时,它将会接收所有的消息,此时和fanout类型的exchange很像。
当binding key不包含”*”和”#”时,这时候就很像direct类型的exchange。

posted @ 2019-08-21 22:21  墮落方能自由  阅读(46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