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笔

在你的害怕中坚持的越多,你就会越自信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没有Flash如何做直播

Posted on 2021-08-26 17:04  黑色の铅笔  阅读(11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1.问题引入

Adobe2020年底就不支持Flash了,没有这个支持浏览器就播不了RTMP视频了,这就导致原来很多直接使用浏览器播放RTMP视频流的方案受到很大影响,就不得不思考新的技术方案:

1. 使用哪种视频直播格式:现阶段无插件的方案包括了Http-flv、HLS以及WebRTC,其中WebRTC支持一对一直播,即不需要推流至流媒体服务器就可以完成端对端的推流和播放显示功能
2. web前端使用哪一种播放器

PC怎么用H5呢?本质上有两个技术:

  • MSE:目前很成熟的技术,是js的解码器,把MP4格式的文件,送到MSE解码播放。其实很多播放器底层都是用的MSE,比如flv.js播放HTTP-FLV或者WebSocket-FLV,比如hls.js播放HLS,比如dash.js播放DASH切片。
  • WebRTC:目前做直播还不太成熟,是做RTC通信还算比较成熟的一套技术,有自己的编解码逻辑。做直播不太成熟,是因为它本身不是干这个的,有些逻辑不太一样比如录制,另外通信比直播复杂太多了,所以如果只是做直播的话,肯定是不推荐上这么高难度骚操作的。
2.HTTP-FLV还是HLS
  • 看你的业务的延迟要求,2-5秒用HTTP-FLV,5-10秒用HLS。如果是替代RTMP,一般来说要用HTTP-FLV,因为RTMP延迟也是3秒左右
  • 看业务对平台的要求,跨平台要求很强就用HLS,比如要在PC和移动端浏览器中都能播放那就要选HLS了

所谓延迟,就是推流和播放器的延迟,可以用OBS抓一个网页的秒表,然后播放器上观看,对比这两个时钟的差异,就是延迟了
HLS是否就不能做3秒延迟呢?比较难,但是HLS延迟可以做一些优化,估计能到5秒左右,详细可以参考百毫秒超低延迟直播方案中HLS延迟优化的配置。

如果选择了HTTP-FLV,那么在移动端就不能用浏览器播放,但是移动端可以用Fijkplayer播放,这是为了追求更低延迟要付出的兼容性代价。当然,并非所有业务,都要求移动端浏览器观看,所以这个要根据自己的业务来。

是否保守点直接选HLS?如果对延迟有一定的要求,那么就不合适,所以还不能这么武断的全部选择HLS。

3.用HTTP-FLV还是WebRTC

WebRTC是做通信的,不是用来做直播。在直播业务中,目前并没有经过大规模的验证,配套的东西也不如直播这么完善,比如微信小程序就没法用WebRTC了。

现在云服务也开始推出WebRTC直播服务,当然是可以用的,问题是云服务也支持HTTP-FLV,为什么不选择更通用的方案?除非延迟要求非常低,比如1秒之内的延迟。

自己问下自己的业务,是否要做到1秒之内的延迟。那么就需要牺牲更多的兼容性代价,如果这个代价是可以接受的,那么WebRTC做直播也不是不能选的。可能有那么一天,WebRTC直播也成为普通的选择,那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4.有没有更好的协议

RTMP、HTTP-FLV和HLS一起用。
最好的替代场景是这样的:

  • PC浏览器,延迟有要求的用HTTP-FLV,延迟没要求的用HLS。

  • 移动端浏览器,用HLS,兼容性比较好,几乎都支持。

  • 移动端微信小程序,用RTMP,HTTP-FLV或HLS。

  • 移动端Native,用RTMP或HTTP-FLV。

目前直播的云服务,这三个协议都是支持的,如果不能支持,自己用SRS搭建直播源站,转协议后分发,就可以支持了。
而且SRS还能将RTMP转成WebRTC,是居家必备的不二之选

5.用什么播放器

这个问题就比较简单了,根据协议可以选择播放器:

HTTP-FLV,PC上用flv.js,移动端用Fijkplayer。

HLS,PC上用hls.js,Safari、iOS、Android可以H5直接播。

WebRTC,PC上用H5(得自己写代码调API),移动端得用SDK


参考 没有Flash如何做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