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序员羽化之路--假如需要一百万个对象

image

设计背景

每个平台都会有用户这种基础数据的设计,作为最基础的用户,每个用户都有很多属性,比如性别,姓名,手机号等,每个用户还可以有类似经验值这样的荣誉系统,根据不同的经验值来对应不同的等级,不同的等级对应不同的荣誉UI,比如一级用户可能只显示一个星星,二级用户显示两颗星星,以此类推,类似于QQ等级的星星月亮太阳,这样的荣誉系统随着平台的不断壮大,可能会衍生出很多类型。那么问题来了,用户登录的时候就需要初始化用户的这些荣誉值,以星星数为例,类似于以下代码


public class Star
{
    //等级
    public int Level{get ;set ;}
    //对应的星星数目
    public int StarNumber{get ;set ;}
    //对应的星星颜色
    public int Color{get ;set ;}

    ... 其他属性
}
//用户信息
public class User{   
    public Star StarInfo{get ;set ;}
    //...用户的其他属性
}

//初始化用户信息
User u=new User(){ StarInfo=new Star(){ Level=1, StarNumber=1,Color=1}};

每一个登录用户都会初始化一个Star属性来表示当前用户的Star信息,当有100万用户甚至更多用户同时在线的时候,内存中就实例化了同样数量的Star对象,以及其他类似的属性对象。这么多重复的对象难道不能优化吗?当然不是!!

问题分析

一个业务出现问题,首先要分析问题的所在。根据以上所说,问题的根本在于产生了大量的对象,首先每个用户对象都有自己独特的状态,这个基本上不可能分解优化,但是类似Star这样的属性就有优化途径了,这些荣誉属性一个最大的共同点就是不可变,换句话说,等级1的用户对应的Star信息是永远不会变的,永远是level=1,starnumber=1,color=1 等。基于这个不变性,我们可以把这个Star抽离出来,供所有等级1的用户使用,假设原来有10万等级1的用户,原来需要10万个对象,现在只需要一个对象,这可是天壤之别。

解决问题

基于以上问题分析,我们需要做的是把对象重复使用,只要是对象重复问题,基本上可以利用一个对象出口来解决问题,类似于以下的对象初始化工厂,但是要注意线程安全问题,因为同时请求并初始化对象的线程会有多个。

    public class UserStarFac
    {
        static object objLock = new object();
        static Dictionary<int, Star> UserStarMap = new Dictionary<int, Star>();
        public static Star GetUserStar(int level)
        {
            //利用锁来防止实例化多次,当然这里可以优化
            lock (objLock)
            {
                Star info = null; ;
                if(!UserStarMap.TryGetValue(level, out info))
                {
                    info = new Star() { Color = 1, Level = 1, StarNumber = 1 };
                    UserStarMap.Add(level,info);
                }
                return info;
            }
        }
    }

编写简单测试程序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i = 0;
            List<User> userList = new List<User>();
            while (i < 100000)
            {
               // userList.Add(new User() {  StarInfo=new Star() {  Color=1, Level=1, StarNumber=1} });
                userList.Add(new User() {  StarInfo= UserStarFac .GetUserStar(1)});
                i++; 
            }
            Console.WriteLine("初始化完成");
            Console.Read();
        }

内存的测试结果:

不执行任何程序:占用内存:2.8 M

无优化初始化10万对象:占用内存:11 M

优化之后初始化10万对象:占用内存:7 M

居然一个小小的优化就减少了4M内存,不要小看这小小的4M,你要看的是比例,居然减少了将近 50%,真实业务中,可以进行这种优化的地方数不胜数,不知道你是否在乎呢?

这种大量重复对象的问题尤其是在游戏编程中经常存在,比如五子棋游戏,棋子的初始化,一个游戏大厅存在成千上百万对局,如果每个局中的棋子都初始化一个对象,那内存使用是相当可怕的,这种需要把通用的对象属性,不变的对象属性抽离出来,做共享是有必要的。

据说这种优化有一个学名:享元模式,没有必要记住名字,但需要记住原理和场景,必须要提一句:注意不变的对象才可以哦

posted @ 2020-03-23 09:00  架构师修行之路  阅读(791)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