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最后一次作业

软工最后一次作业

第一次作业提出的问题

我在第一次的博客中提出了以下几个问题:
① 工程师应该在实践工作中不断学习和不断成长”可我们现在这么努力学习的C语言c++,到了将来已经淘汰了,并且出了更容易编程的一套东西,导致所有人都可以参与过来,也就是说随时都可以有人代替我们,那我们又该何去何从?
② 以后的工作中又该如何面对自己团队里的队友?
③ 如何才能知道自己是否适合做PM,如果是,我应该在大学里如何准备?
④ 在设计软件时,总会面临不同的用户,比如游戏,有些用户比较看重画面,有些看重游戏机制,在时间和成本有限的时候,我们该如何权衡?
⑤ 计算机是个发展日新月异的行业,如何把握住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保证自己不被时代所淘汰?

对自己问题的一些解答

下面我试探性的对第一次作业的问题作出回答:
①:需要保持敏捷,不断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代码的语言很多都是相通的,比如很多基础语法,架构,还有算法,可谓是一通百通,能够用特定思维方式思考。学习是永无止境的,希望自己在以后的学习中能够紧跟时代前沿。
②:以后的工作中如何面对自己的团队里的队友?经过结对编程和团队作业之后,我发现,大多数的队友的都是很亲切的,我们各自分工,挺组长的安排,有什么问题都能得到及时的回应,从自己负责的版块到最后的组装,这个组装上就需要提供何时的接口,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让1+1>2,发挥出团队的力量。
③:我们要如何知道自己是否适合做PM?在本书的学习上我发现了PM需要几个特质:1.逻辑思维2.自我约束3.学习力4.责任心5.自我约束,我也将从这几个方面来提升自己,希望自己能在将来做一个合格PM。
④:在做项目时,很正常的会有权衡的问题,有些时候只能追其一而放弃另一方面,或者在他们之间找一个平衡点,在课上的学习我了解到,我们需要做的是足够好的软件,而不是最好的软件,我们需要考虑到时间和成本等问题,不能太过追求完美。
⑤:在计算机行业里,我认为的核心竞争力大概就是学习新事物的能力,和对算法的掌握程度,有了足够的学习能力,就能在语言日新月异的时代里不被淘汰,有了扎实的算法基础,就能用更高的效率解决问题,唯有这样,在以后的工作中才能做一个扛把子。

产生了新的问题

大二的我们有只学习了一些基础的c和c++语言,在团队项目中根本不够用的,我们不得不为了完成作业而去学习新的东西,而出现的问题就在于,我们的一切都是现炒现卖,没有足够的能力,做出来的项目并不恰如人意,不管是功能还是外观上都不能得到满足,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们也可以像专业的他们一样优秀,能够自己独挡一面,靠自己做一个真正可用的项目出来。

经过这学期的学习,你掌握到了哪些以前没有的技能

这个学期的学习,我学到了用vscode写博客,用githup上传下载代码程序,用墨刀等工具做自己的原型,还学会了用如何制作微信小程序。
一、vscode是自己通过一些使用说明来自学的,文件上有多的操作说明,比如标题的,比如表格的,代码块的,开始还不太熟练,后来写的多了就发现这件事情轻而易举。
二、githup是通过之前的作业学习到的,那次作业花费了不少时间,由于githup是全英文的,注册的时候还需要秘钥和公钥,还涉及到黑框框的代码输入,看了很多教程才搞定,可谓是十分不易。
三、墨刀是一款原型设计的在线工具,可以告诉别人你需要什么样功能和界面的app,可以直观的展现出你的需求,学习的时候没有看什么相关的教程,就是直接一个个探索里面的工具和小元素,发现还是很容易的,但想要得心应手也要花一番功夫。
四、制作微信小程序,因为我们的项目就是基于微信小程序的,我们惊人的发现网上有很多微信小程序快速入门的视频,特别方便快捷,花了大概一个周左右的时间去学习,最后才开始做,很多语法和c语言相似,所以没有遇到什么困难。

对自己一学期学习过程的总结

很高兴自己能在这门课上学到很多有用的东西,对以后的发展十分有益,虽然有时候确实抱怨在这门课上花了太多时间,但最后回过头来想想确实有很多知识是不曾了解到而今可用的,在以后的工作中,相信也会经常用到或者时不时接触到。体会是进程太快了。而自己由于专业知识的缺乏未能做的很好,这也是很大的遗憾吧,希望现在能好好储备自己,在以后的相似的情况下能做的更好。

posted @ 2019-12-04 21:24  醉死的乌鸦  阅读(1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