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结对作业——二手书城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ZhichengSoftengineeringPracticeFclass
张其津 212106795
张永朝 212106796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ZhichengSoftengineeringPracticeFclass/homework/12559
这个作业的目标 学会根据客户需求来快速构建原型模型。
原型作业链接 https://modao.cc/app/fYUwhkWUr96vd4OZjyvDII
推广讲解视频链接 ....
其他参考文献 多抓鱼 天天追书 追书神器

一、简单自我介绍

1.自我介绍

我是来自计算机工程系软件工程专业二班的张其津,学号212106795 
我是来自计算机工程系软件工程专业二班的张永朝,学号212106796

2.结对原因

因为是一个宿舍的,做结对作业的话交流比较方便,有问题能够及时解决。

3.结对感受

(1)张其津:这次结对编程实现的是对二手图书交易平台的原型设计,在参照了几个市面上存在的项目实现的。在结对过程中,我们两个人对原型设计的一些细节都进行了探讨,
感觉在这个过程中也慢慢加深了理解。从队友身上也学到很多新的知识。
(2)张永朝:此次结对作业是实现二手书城的交易平台。我们两人结对后很快的对编辑墨刀软件进行了确定,并在草稿纸上画出了大概原型,便着手开始对墨刀软件的自学。
过程虽然坎坷,但是也是再一次的接触了新的软件和知识,也体会到结对完成作业的好处。

4.对方评价

 张其津:"对细节把控很到位。"
 张永朝:"执行行动力强,自学能力高。"

二、竞争性需求分析

1.N(Need 需求)

   每到开学季,同学们都需要购入新教材,而对上学期的旧书又不知如何处理。对于需要转让的同学,可以在万能墙上发布信息,但需排队,而对于要买书的同学,也需要花费时间在墙上寻找。此外,每到毕业季,学长学姐们在毕业前也有大量书籍需要转让。对他们而言,与其把心爱的书籍当成废品称斤卖,不如转给真正有需求的学弟学妹,既能卖个好价钱,也能让学弟学妹少掏冤枉钱(从二手书店买)。
  能够发布书籍
  展示发布人的信誉
  购买书籍
  具有聊天功能

2.A (Approach 做法)

  使用app开发

3.B(Benfit 好处)

  轻便,灵活,用户可以随时随地使用软件,只需要一部手机。
  同时,APP的功能模块灵活应用,并且有好玩有趣的功能,用户获得的价值比预期的价值高,很好的吸引并留住客户,实现营销价值。

4.C (Competitors 竞争)

  目前学校并没有专门针对二手书交易的app,但是却存在对二手书的供求关系。

5.D (Delivery 推广)

  通过学校的大型聊天群发布消息,人力推广(一间间宿舍介绍)。

四、方案设计

1.思维导图

五、原型效果展示

1.首页

2.分类

3.发布

4.购物车

5.我的

6.好友页面

7.聊天

六、遇到问题

此次项目遇到的问题有:对软件的选择,软件不会使用,对功能的讨论。刚看到任务的要求很头大,不知道怎么入手,完全是新的没接触过的东西,很是抵触。 后面在上完课后有了一定的了解和方向,两个人也是没用过老师推荐的任何软件,很纠结用哪个,后面跟着助导下载了软件并在b站上自学了,发现软件不仅卡而且自 学花的时间很多,也不能用的顺手。后面再同学的推荐下用了墨刀,发现墨刀软件的使用会简单一点,而且有一定的模板资源。再确定了软件后,针对小程序的功能 进行了讨论,再满足老师的要求下,同时优化自己的小程序,后续是仿照了微信小程序多抓鱼进行了补充。

posted @ 2022-03-25 21:16  冷大龙  阅读(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