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第一次作业(自我分析)

一、 回顾你过去将近3年的学习经历

1、当初你报考的时候,是真正喜欢计算机这个专业吗?

当初高考结束后,我是喜欢天文和航空的,身边的人和老师都不建议学计算机,因为太累,吃青春饭,但是因为调剂,最后学了计算机。谈不上很感兴趣,但是,有点喜欢。

2、你现在后悔选择了这个专业吗?

世界上没有后悔的事,既然选择了,就欣然面对。其实,随着大学期间的深入学习,慢慢的对计算机有了些兴趣,喜欢钻研,而且计算机给自己的反馈,也是其他事物不能给我的,它让人很有成就感,尤其解决了一些困扰自己很长时间的疑问被解决的时候。现在的我对计算机非常好奇,没事的时候喜欢研究它,它就是我最亲密的伙伴。

3、你认为你现在最喜欢的领域是什么(可以是计算机的也可以是其它领域)?

第一次,让我对计算机的某个领域产生浓厚的兴趣是2016年韩国九段围棋棋手李世石对战人工智能AlphaGo,当初,人们都认为,计算机是不可能打败人类的,因为围棋的变化次数几乎无穷尽,但是,结果却大跌眼镜,李世石1:4输给了AlphaGo,从此,人们对人工智能有了全新的认识,从那时候,开始喜欢人工智能,开始涉及的了解它的一些信息。第二次,是无意逛了吾爱破解这个网站,里面有很多技术分析,和软件逆向分析,感觉这些很神奇,因此,对逆向有了些兴趣。

二、 总结你现在已经掌握的知识

1、你都具备了那些专业知识和能力?

已经具备的能力有C,C++,JAVA(入门),Python(入门)。

2、你认为你已经为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软件工程是做好准备了吗?在专业技术、个人能力以及其它方面你还有哪些欠缺?

我感觉自己距离软件工程师还有一定的差距,理由如下:

  • 实战经验少,以前学习都是按部就班,基本知识学到了,但项目开发经验很少。
  • 不了解具体开发流程,没拿到一个项目问题,总是杂乱无章的进行开发,不擅长利用合理的开发流程,使自己有更加高效。
  • 个人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以前都是做一些小型项目,对能力要求不是很高。但是,让自己着手开发大一点儿的工程项目,却不知道怎么下手。
  • 团队配合能力欠缺,以前很少有机会和其他人配合完成项目,都是个人作业或一个人独立完成。

三、畅想未来

1、对照材料中前人的经历,你还准备从事计算机这个行业吗?

现在的我,比较对计算机感兴趣,所以准备从事计算机这个行业。

2、你认为与其它专业的同学相比,你的优势都有哪些?

  • 有较强的自学能力。
  • 对计算机这方面比较感兴趣。
  • 比较喜欢看书
  • 有对陌生事物有强烈的好奇心。

3、对已经不远的将来,你的职涯规划是什么?

(1)近期的目标

近期的目标是考上研究生,希望能在人工智能方向深造。

(2)长远的目标

人工智能和逆向都是我喜欢的,都希望继续学习下去。当然,但愿以后能从事着两方面的工作。

posted @ 2018-03-16 11:22  zhangyazhou  阅读(3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